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16

   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文  件
   教 育 活 动 领 导 小 组

国资先组发[2005]9号


关于转发《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
动员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的通知

各有关中央企业、国资委直属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派出的各督导组:

  3月1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组电明字〔2005〕12号)明传电报,就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国资委直属单位正处于即将转段的关键阶段。为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现将明传电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各企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回头看”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为扎实开展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打好基础。要结合本企业本单位的实际,落实“回头看”的六项主要内容,特别是要看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的情况,是否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要注意吸收群众参加,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

  在“回头看”工作基本结束后,每个党员、党支部都要对学习动员阶段的情况进行认真小结,总结收获,查找不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总结本企业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工作总结要在征求督导组意见后,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达到中央通知要求的,在征求督导组意见后,党委(党组)应及时安排转入下一阶段。转段报告可和第一阶段总结一起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备案。没有达到要求的企业和单位,要及时安排“补课”。

  国资委党委派出的各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把好质量关。

  各企业、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的情况及时向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3月4日

 

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
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

各省区市、各副省级城市、中央各部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金融机构、部分国有中央骨干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

  为确保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通知》、《关于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工作引向深入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分析评议阶段开始前,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搞好“回头看”的重要性。在每一个阶段都搞一次“回头看”,是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的一项重要措施。认真搞好“回头看”,有利于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也可以使广大党员和群众看到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从而不断增强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搞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是保证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性,增强搞好“回头看”工作的自觉性,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解决,确保这一阶段的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为扎实开展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打好基础。

  二、牢牢把握“回头看”的主要内容。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既要看每个环节的工作是否扎实,措施是否到位,更要看学习培训是否取得实效。要把见实效作为“回头看”的重点。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主要内容:

  一是思想发动是否深入,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否提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是否增强,应该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是否都参加了学习培训。

  二是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时间要求是否落实,党员是否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了规定的学习篇目,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是否深化,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是否提高,党性观念是否增强,理想信念是否进一步坚定。

  三是是否按照中发[2004]20号文件和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的大讨论,提出了符合本行业、本单位实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广大党员对这些要求是否基本形成共识,党员意识是否增强,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
四是是否坚持边学边改,机关作风和党员作风是否进一步转变,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自觉性是否增强,工作质量和效率是否得到提高,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是否已经整改或着手整改。

  五是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否比往年有了明显进展,群众是否满意。

  六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是否都落实了领导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讲党课或作形势报告,带头边学边改,带头转变作风。

  同时,还要看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的情况,是否做到了两不误,实现了两促进。

  三、扎实搞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总结。在“回头看”工作基本结束是,每个党员都要对参加学习动员阶段活动的情况进行小结,重点总结思想收获,对本单位保持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认识,本人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方面的情况。每个党支部要对组织开展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情况进行小结,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在党员个人小结、党支部工作小结的基础上,形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包括学习动员阶段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初步成效、取得的经验、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工作总结在征求督导组意见后,报上一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备案。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指导。各级督导组要对所驻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回头看”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严格把关,在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其学习动员阶段工作作出总体评价。“回头看”工作要吸收群众参加。学习动员阶段达到本通知要求的,在征求督导组意见后,党委(党组)应及时安排转入下一阶段。总体达到要求、个别方面存在不足的,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补课”后转入下一阶段。对党员参学率不高,学习培训时间没有得到保证,党员对本行业、本单位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识模糊,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单位,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适当延长其学习动员阶段的时间,上一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关。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将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总结及时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