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第十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6-07-28

国资委召开第十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

  2006年7月19日,国资委召开了第十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国资委各厅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其中法规局、改革局、产权局和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承担任务的进展情况。会议传达了何勇同志在听取部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牵头任务进展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了《国资委贯彻落实2006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分工意见》分工任务的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贾福兴对各单位落实上半年《国资委贯彻落实2006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分工意见》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国资委党委年初部署的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进展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三条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国资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既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又作为国资监管的一项重要措施,制定了《具体意见》。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国资委的《具体意见》,把反腐倡廉任务同业务工作密切结合,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工作中,反腐倡廉的教育、制度、监督等惩防腐败体系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形成了两者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二是各部门密切配  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国资委贯彻落实2006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分工意见》共部署了10大项41个具体任务,涉及全委21个单位。在落实党委部署的反腐倡廉分工任务的过程中,牵头单位注重发挥好牵头作用,与其他部门加强沟通。除了刚才介绍情况的四个单位,办公厅、评价局、规划局、分配局、企干一局、二局、党建局、群工局、外事局、人事局、研究室以及纪委、监察局等相关任务的牵头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有关协办单位能积极配合,按照职能主动做好工作。各部门既分工明确又协调配合,形成了国资委反腐倡廉工作的合力,为各项任务的落实和取得成效,提供了保证。三是各单位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各单位对党委部署的任务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到位,普遍做到了工作目标、方案、进度三落实,保证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贾福兴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厅局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联系国有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从党风廉政建设入手保证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抓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反腐倡廉的要求寓于国资监管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在重组改制和破产等企业改革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各厅局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把《国资委贯彻落实2006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分工意见》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实好,牵头单位要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协调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第二,总结经验,巩固成绩。2006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中央纪委部署国资委的各项牵头任务正在稳步推进,有的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厅局要认真总结今年上半年的经验,坚持好的做法,继续把全年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

  第三,突出工作重点,完成各项任务。各厅局要集中力量完成好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一是要继续认真抓好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分工意见中,分工国资委牵头任务的落实。二是要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重点抓好对企业自查自纠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依纪依法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做好建立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等工作。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按照国资委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做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