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8-16

认清形势 把握市场 完善对策
努力保持中央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会  场

  8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听取国资委三年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上半年经济形势,总结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公布2005年度业绩考核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荣融指出,上半年,中央企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转变增长方式,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和节能降耗,实现了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生产经营稳定增长,产销衔接水平进一步提高。1-6月,中央企业完成增加值10771.5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销售收入37433.8亿元,同比增长20.6%。二是经济效益持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6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3516.5亿元,同比增长16%。二季度中央企业单月实现利润都突破600亿元,6月份单月实现利润高达684.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三是上缴税金大幅度增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显现。1-6月,中央企业已上缴税金总额达3239.4亿元,同比增长17.3%。各行各业的中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树立了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

  李荣融指出,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一是深化改革,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二是强化财务资金管理,企业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三是推进技术进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四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国际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五是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改进。党中央、国务院对上半年中央企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国资委成立三周年工作汇报时指出,“近几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不断推进,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逐步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完善,监管基础工作和监管力度加强,在实践中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济效益明显。”

  李荣融要求,各中央企业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认真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一是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建立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做好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和清偿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做好企业分离办社会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继续做好政策性关闭破产和重组脱困个案工作;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二是强化企业管理,着力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成本费用控制工作;创新集团管理模式,提高集团控制力;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全面完善风险管理。三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做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试点工作;做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利用、管理和保护工作。四是强化资源节约,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五是抓好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六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李荣融强调,国资委组建三年来,依法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关键是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目标科学,二是责任落实,三是激励到位,四是监管严格。下半年国资委要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做好2005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兑现工作。二、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继续抓好新修订《公司法》的实施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三、强化和改进出资人监督。加强财务监督;强化监事会监督;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监督。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