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纪委组织召开部分中央企业 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11-30

国资委纪委组织召开部分中央企业
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座谈会

  11月21日下午,国资委纪委召开了部分中央企业纪委负责同志参加的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座谈会。国资委纪委书记黄丹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丹华同志在认真听取了部分中央企业纪委负责同志的发言后,对中央企业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理顺关系,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化。要通过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一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洁氛围,这既能拓宽教育的覆盖面,做到全员参与,又能提升教育效果,把廉洁理念、制度固化为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黄丹华强调,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整体规划中,遵循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运用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优势,通过整合各职能部门的宣教资源,统筹规划,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二是要注重发挥廉洁文化建设的自身特色,积极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规范、舆论和监督功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建设,把党和国家有关廉政建设的制度、纪律和要求,内化为企业全体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通过文化的形式来教育、陶冶党员领导干部,培养他们坚定的党性原则、高尚的情操。同时,通过培植廉洁从业的道德规范和制度体系,约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创造有利于反腐倡廉的道德环境。通过弘扬先进文化,批判腐朽文化,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增强企业员工的监督意识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规范,依法经营、廉洁从业。

  三是要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有效的途径和方式。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正确的理论指导,要通过深入研究,理顺企业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中央企业因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企业文化背景各异,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和丰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式和方法,拓宽廉洁文化建设的途径。通过廉洁文化建设,促进我们提高预防腐败能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宣传工作局的领导同志和部分中央企业纪委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