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一行到中国农机院调研和检查指导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5-04-11

黄丹华一行到中国农机院调研和检查指导

  2005年3月31日下午,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纪委副书记邵瑛等一行7人,到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调研并检查指导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中国农机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院纪委委员,监察室、审计室负责人及部分基层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共13名同志参加了会见。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志首先代表中国农机院领导班子和员工对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向调研组介绍了院的主要业务、人员及经济规模等基本情况以及转制以来的改革发展情况。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淑云汇报了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最近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思路和进展情况。中国农机院在党委会、纪委会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认真学习传达了有关精神,组织学习了《实施纲要》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等,对全院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统领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拟进一步加强对《实施纲要》的宣灌,提高对建立健全惩防体系重大意义的认识。要求各级领导人员带头学,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学习座谈会和研讨会,广泛听取党内外干部、群众意见,深入研究制定院的落实措施,强化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整体功效,将惩防体系寓于经营管理之中,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责任追究,发挥案件检查在惩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农机院在建立健全惩防体系方面,已初步采取了一些措施。如,修改和重新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带好风气,达到创效和廉洁的统一;制定了《经营目标考核办法》,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定了《经营业绩责任书》,把负责人的利益与经营业绩、责任紧密联系起来,明确责任,赏罚分明;制定了《院董事监事管理办法》,对控股、参股公司规范管理;制定了《投资管理办法》,强化运作程序,加强投资监管;推进院务公开,开展述职述廉,职工代表评议领导干部,评议结果与领导干部的使用和待遇挂钩等等。这些制度、办法的出台和执行,为改进党风院风和预防腐败起到促进作用。

  邵瑛听了院领导的汇报后,针对中国农机院转制以来的发展变化谈了三点感想:第一,中国农机院作为涉农院所,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容易,得益于两个文明同步协调发展;第二,得益于指导思想明确,科研开发、经济效益和改革稳定的关系处理得好;第三,得益于“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发扬了“求实、求新、求变”的很有涉农研究单位特色的那样一种精神。

  黄丹华对中国农机院的改革发展、党建和廉政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她指出,转制科研院所代表着中央企业的一个方面,为国家生产力发展、科技实力的提升将产生巨大的作用,涉农院所更是独此一家,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中国农机院三个主业很突出,非常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发展空间很大。院的发展思路清晰,一直走在改革前列,发挥了优势;党建工作,以抓班子建设和抓风气为重点,融入企业文化,带动整个院。对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领导是重视的,贯彻是及时的,工作是务实的,结合院的实际作出了具体部署,管人、管事、管钱的管理制度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特色;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工作思路是正确的、清楚的,在教育、制度、监督、惩治这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特点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与此同时,黄丹华对如何开展好今后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抓好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中央在现阶段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重大战略意义。要进一步地从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党员干部来提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高度上来;第二,要根据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思路和措施,逐步抓好落实,通过实际工作把思路和措施变成效果,用惩防体系来统领,把廉洁自律、案件查办、效能监察、源头防腐四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开展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做好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第三,《实施纲要》的贯彻,要紧密结合院的实际来探索,融入到整个管理过程当中,把惩防体系和各项工作纳入到院改革发展和战略规划当中,贯穿于决策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为院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使它成为风险防范内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出一套适合科研院所发展的惩防体系。

  陈志表示,要认真落实黄丹华书记的指示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学习,细化措施,完善制度,搞好监督,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的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