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赵钊在央企青联二届一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3-13

搭建广阔舞台,凝聚青年力量
为构建和谐中央企业而努力奋斗

——中央企业青联主席赵钊在央企青联第二届
  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07年2月5日)

各位委员: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青联十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国资委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有关要求,总结中央企业青联成立五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会,研究部署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进一步凝聚力量,团结和引导中央企业广大青年为构建和谐中央企业做出新的贡献。

  受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新世纪之初的五年,是我们党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五年;是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也是中央企业青联成立以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起步的五年。五年来,国资委党委、团中央、全国青联给予中央企业青联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和爱护,王瑞祥同志每年都出席青联年会并做重要讲话,王勇、王瑞祥、黄淑和、邵宁、黄丹华等国资委领导同志多次参加青联活动,亲自给委员们做辅导报告,与委员们座谈交流,对委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提出希望和要求,对青联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五年来,在国资委党委、全国青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中央企业青联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爱国爱企、团结进步、创新发展”宗旨,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大局,团结和引导中央企业广大青年,积极联络海内外青年,努力为中央企业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为委员学习、工作服务,锐意创新,拼搏奉献,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意、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活动,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广大青年的热烈欢迎。

  (一)围绕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青年爱国、爱企统一战线,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取得新成效。

  中央企业青联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和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广大青年的精神支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主题活动,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五年来,中央企业青联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扎实开展青年爱国爱企教育,先后举办了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和十六大精神专题讲座、座谈会。开展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论文撰写征集活动,引导委员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以庆祝建党80周年、建国55周年、五四运动85周年以及申奥成功、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等重大节庆日和激动人心的时刻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组织近千名委员和青年观看了舞剧《NanJing1937》,用重大事件引导青年不忘过去,牢记历史,展望未来,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神舟三号”成功发射和回收后,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召开了隆重热烈的座谈会;在“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和回收的过程中,及时组织广大青年收看电视直播,并联名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青联委员及青年发去贺电,举办了庆祝“神舟六号”载人飞行圆满成功座谈会。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和“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活动,有的委员亲自担任教育活动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有的委员亲自为团员讲团课、作报告,有的委员为改善和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给予了切实的帮助,营造了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通过一系列理论学习和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了青年爱国爱企统一战线的思想基础,激发了委员奉献企业、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崇高使命和青春激情。中央企业青年思想状况最新调查结果显示,93.2%的青年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意义”,92.6%的青年认为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有意义”;不同年龄段的青年希望未来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比例均在60%以上。这些数据说明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觉悟得到了有效提高,绝大多数青年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高度认同、坚决拥护和支持,委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显著增强。

  (二)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及“走出去”战略,青年交流合作与创新创效展现新气象。

  五年来,中央企业青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与建设和“走出去”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积极举办交流合作与创新创效活动,展现了新的气象。

  1、促进了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中央企业青联以界别组专题活动、主题论坛、委员聚会等多种活动方式为载体,以突出主业、改制辅业、整合资源为导向,通过中央企业青联搭建平台,委员间沟通交流、牵线搭桥,实现了企业间在众多领域的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整合,五年间开展合作的项目成果累计100余项,实现了企业间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通过委员的努力,促成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促成了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钢铁研究总院在我国军工领域的广泛合作,并完成了航天某科研项目的国防科工委重大科研的立项。神华集团与航天科技集团在高强度液压支架项目上的联合研制与开发,使神华集团每采购一套本土化液压支架比采购进口液压支架节约成本约1亿元,仅2006年即节省设备资金投入20多亿元;神华集团与中石化建设工程公司合作完成了国家能源结构战略调整的重点开发性项目之一煤直接液化项目,2006年6月成功实现了首台煤液化反应器的“神州第一吊”,该工程对缓解中国能源结构矛盾,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环境友好目标,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通用技术集团战略投资A股配售项目上的合作,使通用技术集团投资回报率高达66%。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上的合作,保证了该项目顺利地通过了资审,使得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项目一举中标;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在伊朗SHAHID BEHESHTI港发展项目也成功投标。一汽与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合作开发天津一汽夏利汽车尾汽净化催化剂国产化配套项目,预计每年可保证向一汽夏利提供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三效催化剂达20余万只,产值7000—8000万元。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与二重合作研发重型装备企业六西格玛提升工程项目,为二重增加了2.4亿元的新订单;与一重合作的重型装备企业技术改造工程,联合立项合同额200余万元,通过制造能力的提升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形成了多项国防军工与民用技术的结合,促进了高新工程和民用装备的共同发展。中国中旅(集团)公司与航天科技集团、有色建设集团等企业在整合旅游资源,做强做大做优我国旅游业等方面的深入探讨与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合作,使中国收割机械公司新疆油桶厂走出了困境。

  2、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和经济组织交流合作,跨上新台阶。中央企业青联积极发挥人才优势,组织委员赴地方开展经贸考察活动,为拓展中央企业发展空间,实现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经济组织的合作共赢创造了条件,展示了中央企业青联的形象,扩大了中央企业青联的影响,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赞许。2005-2006年间,组织委员参加新疆招商路演、“江苏淮安淮扬美食文化节”活动,积极开展了“安徽行”、“西藏行”、“天津行”和“东北行”等一系列经贸考察活动,在青联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促成了中央企业或单独或联手与地方政府、经济组织在一系列项目上的合作,成果显著。“安徽行”促成了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与合肥市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了合肥乐凯工业园,总投资近3亿元,实现年利润7千余万元,投资利润率24.18%;“西藏行”期间,中国旅行社总社就西藏地区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拓展等问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就人力输出等问题,通用集团公司就医药开发与利用等问题分别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地方和企业的双赢共进积极建言献策;“天津行”使委员们对国家实施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与建设的战略部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了所蕴含着的勃勃生机,纷纷表示将在互利双赢的前提下积极探求商机,开展合作、共谋发展;“东北行”为中国中旅(集团)公司与吉林省桦甸市合作开发桦甸旅游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达成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旅行社总社的全面合作共识,为中旅总社带来数亿元的营业收入,对丰富旅游产品、建立电子销售渠道,提升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国电信在开拓旅游信息服务内容、探索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方面提供了有利的实践平台。同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借助考察之机与朝阳市人民政府开展的“支持区域产业发展技术交流活动”,构建了央属大型科技型企业集团与区域经济的合作联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3、拓展了与海外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中央企业青联坚持发挥自身在对外交往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在组织青年企业家与国际知名企业及社会团体的交往,吸引海外学人回国参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一是组织和选派委员参加赴美、日、澳、欧洲、拉美等地的经济考察。通过欧洲考察,青联委员就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状况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 通过香港考察,青联委员与当地经济组织、香港青联就相关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全面了解和认识了香港的金融融资优势、国际化人才优势以及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和流程、国际投资银行操作实务,为今后的企业管理工作拓展了思路,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还与香港协和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合作,进行风力发电装备制造项目上的联合开发,投资1000万元,预计可实现每年1-2亿元销售收入,实现了关键设备的国产化;通过“中国青年高级管理者赴拉美考察团”,青联委员切身体会了拉美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内涵,并促使中国铝业公司对巴西铜矿资源的开发进行了战略性布局的思考。二是协助组织国外来访团与中央企业的合作交流。完成了日本关西生产性本部钟渊化学工业考察团赴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参观访问;在俄罗斯青年政治家代表团应邀来华访问期间,协助组织代表团中的4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参观座谈,就中俄两国在石油和天然气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许多共识;组织部分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与日本经济同友会第六次访华团进行了座谈交流。三是承办了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全国青联和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的“200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特大型国有企业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4、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取得新成绩。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是中央企业青联和中央企业团工委联合开展的旨在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一项重点任务。五年来,各位青联委员和各级团组织坚持在青年中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截止目前,80%以上的中央企业青年参加了创新创效活动,累计产生创新创效成果二十余万项,科技论文五万余篇,创造利税近四千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得到了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团员青年的一致认可。立足于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紧密围绕国资委职工素质工程的开展,深入实施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结合“中国青工技能月”活动,广泛开展了青工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比武活动。在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广大团员青年中,围绕创建优质工程、安全工程、文明工程和绿色环保工程,广泛开展“我为国家重点工程做贡献”活动。此外,还在中国北车集团长春客车厂召开了创新创效现场推进会,举办了“中铁工程总公司青年创新创效成果推介会暨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现场观摩会”,开展了“中国铝业”杯首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收到创新项目536项,据不完全统计,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14亿元,间接经济效益472.93亿元。可以说创新创效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活动扎实,效果凸显。

  (三)围绕人才强企战略,服务青年成长进步、服务委员学习工作达到新水平。

  五年来,中央企业青联着力发挥青联组织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广泛调动委员开展交流工作、研讨问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在参与国家建设,推动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服务青年成长进步、服务委员学习工作方面达到了新的水平。

  1、理论研讨活动扎实有效。五年来,中央企业青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提高了委员的理论水平,加深了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一是举办高层次青年论坛。结合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企业创新与WTO”为主题,举办“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在深圳举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专题论坛,并前往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座谈,围绕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探讨;为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加强中央企业与香港地区的经贸合作与联系,举办了“携手迈向国际经济舞台”——内地与香港青年发展论坛;为贯彻落实“东北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参与东北地区的经济建设,以旨在推动中央企业内部管理档次的提升,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为目的,在大连举办了“企业信息化应用高峰论坛”;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升级,整合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为目的,在长春举办了“中国装备制造业高层论坛”;二是组织专题研讨会。2003年,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就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如何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召开了研讨会,加深了同志们对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出台《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以管理层收购(MBO)有关理论与实务为主要内容,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与转让理论研讨会,深入分析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中涉及转让企业国有产权的行为日益增多等问题;2006年3月,组织部分委员在京出席了一汽C301试制阶段征求意见恳谈会。8月,举办了中央企业青联全面风险管控研讨会及战略决策与风险管理研讨会。

  2、举荐优秀青年人才成绩斐然。青联组织肩负着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人才的任务,具有培养和举荐人才的优良传统。中央企业青联立足于服务中央企业青年成长成才的愿望,通过选树和表彰优秀青年,致力于建立健全人才培养的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中央企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搭建青联委员和青年人才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连续开展了四届“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并借助“中国共青团”网站、《中国青年》杂志对以“十杰”为代表的数十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中央企业优秀青年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在中央企业广大青年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组织开展中央企业青年“走出去战略贡献奖”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并通过“共享成长——十杰走进中央企业青年”等宣传活动,在中央企业青年中倡导了学习先进和立志成才的时代风尚。五年来,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中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6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4人、“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2人、“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9人、“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3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5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370人,全国青年文明号402个、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266个。获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和中央企业杰出青年岗位能手417人,获中央企业“走出去战略”青年杰出贡献奖10人。通过选树青年典型,激励了广大青年投身创新实践、奋发成才的热情。

  3、服务委员更加贴近实际。五年来,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活动,已成为青联不成文的制度,许多委员把委员聚会已当成了不可或缺的工作和生活内容。中央企业青联以贴近委员生活的活动形式,广泛开展活动,加强委员间的交流,提升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凝聚能力,使委员倍感组织的温暖。各界别组或以小组为单位,或以行业为纽带,或以共同工作业务为专题,围绕中央企业或同行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或工作生活学习中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开展联谊交流活动。青联秘书处在主席办公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如以“关心未来、关爱子女”为主题,组织委员携带子女观看了专场演出——《红领巾》,促进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社会责任感。为委员设计制作精美的节日贺卡,赠送委员《饮食本草》、《城市灵魂》等学习资料,表达了中央企业青联亲如一家的美好愿望,祈福每一位委员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在青联这个大家庭中,大家坦诚相待,无论是委员生活上的事情,还是工作中的困难,大家都相互关心,无私帮助,相互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四)围绕青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青联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中央企业青联大力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日趋完善,推动了青联工作全面活跃,迈出新的步伐。

  1、青联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为了切实加强中央企业青联副主席在青联日常工作中的领导力,建立了《中央企业青联副主席轮值责任制度》;为了切实增强中央企业青联各界别组的活力,规范和活跃各界别组的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委员参与活动的广泛性,建立了《中央企业青联界别组活动制度》和《中央企业青联界别组秘书长工作制度》;为了切实发挥委员在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和加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创新工作中的智力优势,为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建立了《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提案制度》;为了切实加深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与企业共青团组织的联系,实现青联委员与团干部在企业青年工作上的有机互动,服务委员更好地开展青年工作,建立了《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工作联络员制度》。这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为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有序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2、界别组活动丰富多彩。各界别组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的稳步推进,届别组的工作和活动不断走向规范和深化。五年来,八大界别组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第一界别组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青联界别组要加强学习交流、开展课题攻关”的要求,举办了新公司法解读及股权激励专题研讨会;第二、三、四、五、六界别组联手举办了“东北行”经贸考察活动;第三界别组为了进一步在青联委员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青年更多、更深刻地了解我国探月工程,组织部分青联委员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所参观了以“月球一小步,人类一大步”为主题的月球车——月面巡视探测器行走系统展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委员们立足岗位为我国航天及军工事业积极做贡献的热情,增强了振兴我国航天及军工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第四届别组举办了“领导力素质与企业战略管理”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邀请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洪兵教授、北京大学国际EMBA院长杨壮分别就《<孙子兵法>与战略管理》和《领导力素质测试与分析》作了讲座;第五界别组开展了“中央企业国际竞争力问题”和“国有企业重组”主题交流学习活动,与会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和实践体会,就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和企业重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第六界别组组织委员赴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进行了考察交流;第七界别组举办了中央企业资产经营与管理研讨会;第八界别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与建设的战略部署,服务于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天津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了“天津行”,加强了中央企业与天津地区的经贸合作与联系。通过界别组的活动,进一步延伸了青联工作的手臂,有效地活跃了青联工作,并进一步增强了青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活动阵地进一步加强。为努力把中央企业青联组织建设成为委员心中和谐奋进、充满温情的温馨家园,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青联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提升委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好地团结和服务每届卸任委员,促进交流、增进感情,去年底中央企业青联与北京富成御庭俱乐部共同建立了“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委员之家”,致力为委员营造良好的商务沟通交流环境,为委员营造了一个有形的精神家园;为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和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工作的新要求,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中央企业青联与中国电信积极筹备并建立了“中央企业青年网”,开设了中央企业青联专栏和实名青联委员交流社区,为委员搭建了一个服务业务合作、全新的青年交互平台;为了增强青联组织的内在活力和服务凝聚能力,秘书处积极做好《中央企业青年通讯》的编发工作,截至目前已编发《中央企业青年通讯》近150余期,为帮助委员和中央企业广大青年及时了解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动态,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五年来,广大特邀委员积极参加并热忱服务于中央企业青联的各项工作,借助各自的特有优势,发挥独特的无以替代的作用,宣传了中央企业,宣传了中央企业青联,拓宽了中央企业青联的活动空间,活跃了活动,丰富了青联工作;青联组织凝聚青年和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可,中国诚通控股公司青年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青年联合会、中国印刷集团公司青年联合会等企业青联已相继成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企业青联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中央企业青联组织体系日趋完善。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青联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活动丰富多彩,卓有成效,在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服务委员工作学习等方面发挥了青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全国青联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委员们的欢迎。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国资委、团中央和全国青联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得益于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积极奉献和热情参与。在此,我谨代表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向各位委员道声辛苦了,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央企业青联是个新成立的年轻的组织,各项工作还都不太成熟。同时,随着中央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各个方面对中央企业青联的工作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距离国资委和团中央、全国青联的要求,距离青联委员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联系面有待进一步拓宽,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发挥委员建言献策、参谋助手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青联纽带作用特别是在团结凝聚青年的实效上不太明显,青联组织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些规律性研究、理论性研究、前瞻性研究还不够,界别组工作发展不够均衡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回顾五年来共同走过的历程,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启示: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青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爱国主义是凝聚中华民族的重要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选择。中央企业青联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是新世纪新阶段青联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因此,中央企业青联只有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推动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有生力量。

  ——必须紧紧围绕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作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为中央企业青联的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青联只有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优势,有所作为。青联工作唯有更自觉、更深入地融入到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洪流,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赢得自身的发展。

  ——必须竭诚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竭诚为青年成才发展服务是中央企业青联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只有自觉根据青年的需求开展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功能,尽心竭力帮助广大青年学习成才,扶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中央企业青联才能更好地吸引青年、引导青年、凝聚青年,获得更加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才能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青年人才大军。

  ——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中央企业青联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因此,中央企业青联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不断认识和把握工作规律,加强组织建设,机制建设,文化建设,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努力开创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新局面。

  ——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企业青联开展的所有活动,都离不开委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委员们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为活动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献策,提供活动条件,有的委员还亲自操作,才使青联各项工作能够得以正常开展。

  这几点启示,只是反映了我们五年来开展工作的一些感受和体会,还很不全面、很不充分,但是我们认为只要能够始终坚持好这几点,就一定会为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将推进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目前,中央企业进入了经营业绩考核的第二个任期,在新的任期中,中央企业面临新的环境和任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了到2010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两个基本实现”和“一个明显增强”的任期目标,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基本实现;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面对新的任务,中央企业青联要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自觉性。要从经济组织中的社会组织如何为经济组织作贡献的角度以及符合国资委出资人代表的角度,明确定位、把握机遇、找准载体。要围绕加大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力度,在青年中开展好思想教育、青年素质提升和企业文化融合等工作,发挥委员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中央企业加强管理、强化资源节约、落实安全生产的要求,开展好青联的特色活动,发挥委员的智力优势;围绕加快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开展好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发挥委员的技术优势;围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深入开展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展示委员的社会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青联对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效果、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促进效果、对企业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支持效果、对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推动效果、对青年人才和队伍的建设效果,为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做出切实的贡献。

  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爱国爱企、团结进步、创新发展”为宗旨,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自觉奉献,奏响团结、创新、奉献、合作的青春旋律,在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青联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引导,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历史教育、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增强青联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长远思想保证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青联组织的作用,不断分析研究青年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构建和谐中央企业。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部署。今后我们要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资委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推进和谐中央企业建设和当前青联各项工作中去,要结合工作、结合企业实际、结合改革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在贯彻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党的十七大即将在下半年召开,十七大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后,中央企业青联要迅速掀起学习高潮,认真贯彻落实,要以十七大精神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

  2、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完成“十一五”时期各项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帮助青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央企业青联促进青年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央企业青联要充分发挥委员的表率促进作用和榜样带动作用,采取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个体示范和集体影响相结合等形式,通过理论学习、学术研讨、形势任务报告会等活动,围绕“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在青年中广泛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青年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加大荣辱观教育力度。清晰的是非界限,明确的荣辱观念,不仅是一个民族正气盎然、精神奋发的鲜明标志,也是一个社会健康和谐、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在全社会确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和谐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央企业青联要进一步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及共青团员“与祖国共奋进”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青联委员要始终以“八荣八耻”为镜,率先垂范,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广大青年做出表率,做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主力军。

  (二)以股份制改革、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加强管理为重点,大力发挥青联组织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

  中央企业青联要充分发挥人才密集、代表性强、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较高等优势,围绕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组织多方面的技术攻关和理论研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加强理论层面的前瞻性研究,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当好参谋助手。中央企业青联要着眼于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加强管理的大背景以及时代进步的新要求,结合不同界别委员的特点,积极搭建各类学习交流平台,致力于提升委员素质,增强委员的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把青联建设成为促进委员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的学习型组织。要结合荣融主任在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企业改革发展、加强管理理论宏观层面的前瞻性和探索性研究,每个界别组要制定自己的研究课题计划,要认真落实好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提案制度,每位委员每年要有1项提案,为本单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要针对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青年企业家自身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竞争力培训计划”,通过高层管理讲座、实地案例分析、商务考察以及专题论坛等形式,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努力将“中央企业创新与发展合作论坛”等成功做法升华为中央企业青联的“品牌活动”,发展成为促进企业各种生产要素及产品合理配置、有效结合的交流合作平台,使之成为中央企业青联提高委员素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2、加大实践层面的实效性探索,构架高层次青年人才服务企业发展的桥梁。中央企业青联要积极从有效服务于企业发展、资源共享、资源整合的角度加大青联组织实践层面的可行性、操作性探索,注重实效。要实施“金桥计划”,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海外学人之间,架起人才与项目对接、成果与市场联系的桥梁,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青年人才的创新实践提供服务。要按照全国青联的要求,积极组织中央企业青年人才参与“西部行”、“青年专家科技服务团”等活动。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企业需求,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青年人才,开展技术咨询、考察论证、项目合作、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活动,促进各方面人才、项目、成果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要继续深化《内地与香港青年发展论坛》,加强与台港澳青年、国外青年侨胞及各国友好青年的联系与友谊,为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服务。要加强与海外学人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提供企业的项目、人才需求,以短期交流、项目合作等形式,吸引海外学人为中央企业改革与发展服务。

  3、积极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引导和带领青年为构建创新型企业服务。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是一项旨在全面增强青年创新意识,提高青年创新能力,为青年成长成才与建功立业服务,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群众性创新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开展技术创新,为培育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服务;开展管理创新,努力向管理要效益;开展营销创新,为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服务;开展服务创新,努力树立企业新形象。创新创效活动不仅可以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帮助广大青年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而且还可以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使广大青年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结构调整、资产重组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发挥青联组织联络广泛的优势,有效整合青年群体的创新资源,充分激发青年群体的创新活力,为创新创效创造良好的政策和环境,为推进中央企业创新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4、发挥青联组织优势,引领青年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做出表率。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中央企业青联要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引领青年和委员集中资本优势、管理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对贫困地区的资源进行开发等方面发挥作用,繁荣地区经济,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要通过慈善公益行为帮助落后地区的人民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提升企业的形象和消费者的认可程度,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青年和委员的社会责任意识,争做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的表率。

  (三)以竭诚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为核心,努力造就适应现代企业需要的青年人才大军。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人才强企”战略实施过程中,要发挥中央企业青联的优势,做好发现、培养、凝聚青年人才的工作,积极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努力开创青年人才工作新局面。

  1、广泛聚集人才,形成人才的聚合效应。青联是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正是这一性质决定了中央企业青联要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促进中央企业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要结合企业股份制改革,布局结构调整,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充分发挥青联委员的广泛联络优势,促进企业间文化的快速有机融合,把更多的不同领域、不同民族、不同组织的青年最广泛地团结起来,参与中央企业的建设。要努力做到用事业吸引人才,用创业凝聚人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相互学习,精诚合作,携手共进。要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库,将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到青联组织中来。

  2、努力培养人才,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实践中成长成才。开展以青联委员和青年业务骨干为主要对象,以高校和国内外知名大企业为依托,以业务培训、岗位实践为主要形式的培训,为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搭建平台。要积极拓宽培养青年人才的渠道,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积极探索境外研修、短期学习、联合培训等国际合作方式,为青年学习交流创造条件,帮助青年了解国内外科技、经济等领域的先进成果和经验,培养更多的高层青年人才。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在为企业改革与发展做贡献过程中不断磨练、成长成才。

  3、大力举荐人才,促进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要继续开展“中央企业优秀(杰出)青年”评选工作,举荐青联委员参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中国杰出(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等评选活动。加强对青年人才典型的跟踪培养与服务,勉励他们保持荣誉,再创辉煌。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中央企业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和时代精神,营造鼓励成才、鼓励拔尖的舆论氛围,进而产生榜样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广泛涌现。

  (四)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不断强化青联委员的意识和归属感。

  中央企业青联组织要坚持为社会服务、为青年服务、为委员服务的工作方针,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增强服务职能,强化委员意识,要通过有效形式,让委员及时了解、关注青联,增强委员意识,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把中央企业青联组织努力建设成为海纳百川、群英荟萃的和谐的“委员之家”。

  1、加强青联组织的机制建设。机制建设是带有长期性、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问题,是推动企业青联工作健康发展的内在变量。做好新时期企业青联工作,就要着眼于工作的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宏观指导与微观能动、刚性约束与柔性导向、自主管理与外部激励的有机统一,为企业青联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新委员入会教育,增强新委员对青联的了解和对青联组织文化的认同。要按照青联组织与团组织相结合的大青年工作格局,积极探索青联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的协调配合机制。要不断完善全委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等工作和议事制度,形成以青联常委会、青联主席会议为最高执行机构,青年秘书处为办事机构,青联委员为工作骨干,界别组和各类别工作组为渠道、广泛联系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以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的精神,每年扎扎实实地为中央企业青年办几件实事,真正成为中央企业青年人的青联。

  2、加强青联组织的阵地建设。要立足拓展功能、丰富内容、扩大影响,不断加强青联组织的阵地建设,努力培育具有自身特点的青联文化。要增强秘书处的力量,进一步密切与委员的联络和沟通;要做好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之家工作,为委员提供专业的优质服务,密切与卸任委员的联系,体现人性化关怀,努力为委员之家的成员营造一种温馨的“家”文化;要不断完善“中央企业青年网”的功能,使“中央企业青年网”在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青年之间建立更加便捷有效的专用交流沟通平台,发挥好青年网促进企业业务联合的作用;要办好《中央企业青年通讯》,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青年通讯》直观交流信息的平台作用,及时反映青联工作情况和委员信息,以良好的青联文化发展委员间的联系和友谊,引导委员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

  3、增强青联委员的委员意识。青联委员都是来自中央企业各届的优秀青年代表,背后有广大青年的充分信任和支持,身上承载着广大青年的期望。光荣的职责来自光荣的使命,每一位青联委员都要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中央企业青年事业中,以实际行动回报广大青年的信赖。因此,青联委员要不断完善自我,严格自律,自觉用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用青联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省自励,永不掉队,做青年同志的表率;要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中央企业青联的青年事业中,努力完成青联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政议政;要坚持服务青年,把服务青年作为青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每位委员每年要重点联系3-5名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给他们以关心帮助,让他们感受温暖、得到发展;要带动广大青年在本职岗位上健康成长,奋发成才;要站在构建和谐企业的高度,从自身做起发挥表率作用,推动企业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

  各位委员、青年同志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催人奋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空前机遇和广阔舞台。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在全国青联和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联合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把握机遇,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在构建和谐中央企业的历史进程中创造辉煌的青春业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