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举办2006年 中央企业统战人士迎春联谊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1-25

国资委党委举办2006年
中央企业统战人士迎春联谊会

  2006年1月20日上午,国资委党委在京举办2006年中央企业统战人士迎春联谊会。在京中央企业党外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两院院士,北京市及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央企业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归国留学人员、民主党派成员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计50余人出席联谊会。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沈冲出席会议并讲话。联谊会由国资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学东主持。

  王瑞祥首先代表李荣融同志,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与会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与会同志向辛勤工作在中央企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统战人士以及他们的家人、海外亲属、港澳台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与会同志通报了2005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主要情况以及2006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并就进一步发挥广大统战成员在中央企业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

  王瑞祥同志指出,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中央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在我国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凸现。在这一过程中,中央企业统战工作及广大统战成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工作全局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领域,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是企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现代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客观需要。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必须从全党全局的大角度来认识和加强,必须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央企业越是深化改革,越是加快发展,越要重视统战工作,越要发挥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

  王瑞祥同志希望,中央企业广大统战成员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积极融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为进一步做强做大中央企业、构建和谐中央企业积极作贡献。要主动参与,建言献策。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引导各自所联系的群众,针对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积极思考提合理化建议,在企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积极服务社会,参政议政。要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借助参与人大、政协等高层会议活动的机会,积极宣传中央企业,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为促进中央企业的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大力营造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外部宽松和谐环境作贡献。要切实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努力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重大问题上充分展现自己应有的水平和能力,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王瑞祥同志强调,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各级统战部门、侨台联等统战团体,国资委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为企业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为广大统战成员服务的指导思想,努力探索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减少阻力、增强助力、形成合力,为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企业各级经营管理者和各业务部门都要为广大统战成员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的物力、人力和时间支持。

  沈冲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企业统战工作要主动融入企业中心任务,协助企业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使企业在高速前进的过程中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在国有企业统一战线成员中,汇聚了各个方面的佼佼者,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创造更多条件,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广大统战成员的聪明才智。长期以来,中央企业为党和政府输送了一大批拥护党的领导、有深学术造诣和较大影响力的统战代表人士,新世纪新阶段,中央企业更要加快培养一批新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切实服务于我国的政治建设。

  会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谠;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北京市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委员、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特邀人民陪审员,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电气公司总工程师蔡国雄;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01所研究员李素循;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磁性物理会议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稀土永磁协作网副理事长,钢铁研究总院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稀土永磁材料研究室主任李卫;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陈昌生;九三学社成员,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王愉吾等同志分别畅谈了各自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同与会同志一起就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深化和加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国资委党委统战部还就国资委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向与会同志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