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国资委软课题《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究》评审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8-31

在国资委软课题《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
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究》评审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课题组组长  王瑞祥

(2005年8月22日)

同志们:

  国资委软课题《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究》就要结题了,作为课题组组长,我首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感谢评审组的各位专家和委内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感谢你们对课题进行了认真负责的评审,给予了高度评价。各位都是长期从事政策法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具有很高的理论造诣,在业内享有较高威望,对课题研究成果的点评具有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既有正面的肯定,也有中肯的意见。专家们站在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站在理论与实践的角度,用专家特殊的眼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治学精神认真审阅了报告。专家组认为“此项课题研究“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战略意义的综合性的重大软课题。课题研究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方法科学。课题研究成果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体现了“准”、“新”、“实”、“深”的要求,指导性、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都很强,在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究方面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的空白”。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这对我们进一步“打磨”和精雕细琢,深化课题研究,扩大研究成果,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课题研究的总体评价

  《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究》这个课题是由财政部资助、列入国务院国资委2004年度软课题研究计划的重大研究课题。最初没有“宣传”两个字,后来是我提议加的,这是一个大概念。其实,宣传思想工作是个老题目,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是新课题,难度很大。一是因为关于党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大家都很熟悉,要出新意很难;二是因为原中央企业工委以及国资委近年来先后出台过宣传思想工作、党建工作方面的意见,要超越这个基础、讲新话很难;三是研究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涉及学术界和广大企业,关系体制、机制,况且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尚处在形成过程之中,要突破很难,而且需要很大的理论勇气。同时,从事本课题研究的工作人员分散,大多数成员单位都是第一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任务很重,我本人也被抽调到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工作了半年。基于上述情况,课题立项后一段时间,我一直担心不好搞也搞不好这个课题。但是,从去年12月17日召开课题启动协调会到今天召开结题评审会,仅仅8个月的时间,实际上真正沉下来研究的时间只有3个多月,课题组的同志们在完成繁忙的本职工作情况下,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具有较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报告,初步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现总结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研究报告由主报告、10个分报告(含问卷调查及相关分析报告)、8个调研报告、10个相关成果和5个附件,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观点新颖,可喜可贺。通过研究,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目前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高了对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创新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创新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基本原则,掌握了中央企业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基本做法和主要经验,提出了推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对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进一步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内容、载体、机制、方式、方法等提出了具有开创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相信这个研究成果将会对中央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个课题从立项到结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能够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把握正确方向。

  软课题研究是直接为领导决策和改进工作服务的,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课题组的同志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准确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中央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认真学习研究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大量著作和重要文献,深入思考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通过研究成果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推动中央企业的各项工作,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刚才,各位专家和委内有关厅局的同志们对课题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说明课题研究遵循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研究方向,路子是对的。

  二是坚持创新研究,努力有所突破。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但是新形势新条件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特别是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面对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产权多元化、员工身份置换和利益调整、众多矛盾凸显等新情况,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亟需创新,课题适应这种需要而申报和立项,因此,创新程度是衡量这个课题成果价值的重要指标。课题组的同志们在开展研究和撰写课题报告时,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既要“老祖宗”,也要新思维,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在如何体现“以人为本”、“三贴近”等原则和理念,如何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需要,如何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管理融为一体等方面狠下功夫,课题研究成果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如何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内容、体制、机制、载体、方式方法创新富有创见,避免了空洞的、一般化的研究。

  三是坚持科学方法,开展科学研究。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必须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科学研究。课题组的成员通过深入50多家企业实地调查研究、召开30多次座谈会、发放6000多份问卷,广泛听取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研究和实践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和数据,认真学习借鉴、积极吸收、归纳提炼近年来中央企业形成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系统概述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状况,努力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趋势。同时,注重采取深入调查、实证研究的方法,从实践当中,从群众当中,从一线工作者身上汲取营养、掌握素材,力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总体研究和分项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形成了科学的研究报告。

  四是坚持立足实践,始终着眼应用。

  软课题研究重在应用。宣传思想工作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课题组在开展理论研究时,十分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应用研究。课题组成员针对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躲不开、绕不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理论武装、提高认识、明确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力求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对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应该把握什么样的指导思想、遵循什么样的基本原则、重点把握哪些基本内容、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步骤、如何加强组织领导,使宣传思想工作受欢迎、起作用等实际工作中急需回答的问题都做了较为深入的理性思考,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研究成果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和付诸实践,应该说这符合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为我们下一步改进和创新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是坚持群策群力,集体攻关。

  课题组人员构成很有代表性、广泛性,既有外请的中央宣传部和中国社科院的同志,也有我们国资委宣传局和中央企业宣传部门的同志,他们或者是著述颇丰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专家,或者是实践经验丰富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践者。大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很好地体现了求实创新、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也显示出了同志们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宣传局的领导多次带队和组织调研活动,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上下结合,形成合力。课题成员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对本课题非常支持,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抽调业务骨干参与本课题研究;上海宝钢集团党委书记刘国胜同志还专门提供了他本人近年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其他一些企业的领导同志也提出了开展本课题研究的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这次课题研究的问卷调查份量很重,难度很大,涉及面广。课题组精心设计并印发问卷样本6405份,回收6307份,回收率达98.47%,而且涵盖了22类36家企业,说明组织工作严密、有序、高效。在认真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富有价值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比如,问卷显示:在回答“您认为您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时,选择“挣钱,养家糊口”的占总人数的39.67%,选择“实现自我价值”的占42.19%,远远超过选择“为国家作贡献”的9.39%,这说明企业人员在价值观上存在个人需求意识强化,集体、国家意识淡化,不同年龄人员价值观出现一定程度断裂的问题,这种倾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回答“工人在企业中所处地位”时,认为工人在国有企业中“主人翁的地位没有变,职工仍然是企业的主人”的只占25.78%,而认为“根本不是主人翁,只是打工仔”及“名义上仍然是主人翁,但权利受到削弱,主人翁地位不明显”的却分别高达21.44%和36.26%,“说不清”的有16.52%。企业干部职工对于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认识差异如此巨大,不能不引起警惕和深思。这次,我提议请委内政策法规局、党建局、研究室、纪委(监察局)等厅局的负责同志参加评审和讨论,目的是集思广益,加强沟通交流,并为课题研究提供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们搞好课题研究工作的有益探索,有利于课题组站在更高的层次,更加规范地进行研究工作,努力提高课题研究报告的质量和水平。课题研究最后形成的报告《送审稿》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与这种集体攻关、多方配合、重点突破的课题研究模式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国资委、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二、关于进一步修改课题研究报告和推进成果转化

  按照国资委《课题研究合同书》要求召开结题评审会,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这意味着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工作基本结束。但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因而研究工作不能因此结束,相关工作还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去。

  首先,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报告。

  课题组的同志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拿出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不能估计过高。建议课题组先不要解散,继续保留下来,以便今后我们召集大家继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一些重要问题的研究。下一步要把视野放得更宽一点,把有些问题想得更深一些,除了各位专家刚才提到的一些问题,还有许多问题要深入研究。比如: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市场机制的规律和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在调动政治资源和人力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宣传思想工作怎样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新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在下一步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健全董事会之后如何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相互促进;新形势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自身有哪些内在规律,需要重点把握哪些特点;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其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建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传统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哪些方面需要继承、哪些方面需要创新,如何实现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继承和创新;如何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新形势新环境需要的复合型宣传思想工作者;等等。深入研究这些改革发展过程中日益凸显出来的重大问题,逐步把握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才能真正对传统的宣传思想工作来一场“革命”,更好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央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也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做出贡献。我们国资委有关部门的同志和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同志,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眼下当务之急是,要做好课题研究的后续工作,按照专家意见对课题报告进行修改提高,进一步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在9月底前报送国资委领导以及软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

  其次,切实抓好成果转化工作,以研究成果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

  首先,要进一步讨论和修改《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课题成果转化的重要内容就是这个《意见》。去年国资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力地促进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赢得了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形成这个《意见》来指导企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从课题组调研的情况来看,许多企业期待着国资委这个《意见》的出台。要在课题研究报告基础上,对《意见》精雕细刻,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务求实效。修改后的《意见》要作为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文件,提交大会讨论,并报国资委党委讨论审定后印发给各中央企业。其次,由于各中央企业行业特点、规模程度、性质属性、地域层次、工作机制、现有工作基础、队伍素质状况不尽相同,各企业领导同志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也有差别,课题组要善于利用本课题研究的既有成果,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提出对策,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健康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宣传推广课题研究成果,落实到日常各项具体相关工作中。

  研究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凝聚着课题组全体成员和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战线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课题结题后,宣传局要做好成果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其使用价值。课题组调查研究掌握的一些素材,包括企业上报的各种材料和数据,都是广大干部职工的生动创造,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这些研究成果和有关资料不能束之高阁,要适时汇编出版,分送有关部门领导和各中央企业参考。同时,要对本课题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指导做好其他各有关课题的研究,并着手考虑申报明年的研究课题。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好课题研究成果,积极筹备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注意运用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善于总结典型经验,并加以交流推广。通过这些办法加大执行力度,尽快使我们的研究成果真正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并取得成效。

  最后,再次感谢课题组各成员单位的同志、委内各厅局以及各位评审专家的辛勤劳动,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工作,努力创造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