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央企青联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3-09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
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2007年2月5日)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

  立春刚过,我们在这里召开富有青春气息的青年朋友们的会议,主要是在总结回顾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开创有企业特色的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新局面。刚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中央企业青联的工作,对各位委员寄予厚望。军科同志的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中央企业青联和各位委员认真学习贯彻。赵钊同志代表中央企业青联还将作工作报告,报告我已看过,希望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这里,我首先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团中央、全国青联和中央企业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向新一届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和即将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关于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重点抓好哪些工作,希望大家深入研究。下面,我谈些个人思考,与同志们交流,供同志们会议讨论和工作参考。

  一、不断深化对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认识,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

  中央企业青联一届工作的五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协调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五年,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要进展的五年,是中央企业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五年。这些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动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经过努力和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建立,法律体系逐步健全,监管力度切实加强,企业业绩考核体系、国有产权管理制度、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机制、外派监事会的监督制度等不断完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强化资源节约,加强企业管理,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中央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1368.8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7546.9亿元,增长18.2%;上缴税金6611亿元,增长20%;年底资产总额达12.27万亿元,增长16.2%。国资委成立三年来,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8.8%,年均增长21.4%;实现利润增长140%,年均递增33.8%;上缴税金增长96.5%,年均增长25.2%;资产收益率达到10%,提高了5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4%。中央企业的整体形象显著提升,一大批企业成为国内驰名、国际知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著名品牌。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决策,同时也归功于各方面的支持和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其中中央企业青联和全体青联委员作了大量工作。

  这五年来,中央企业青联坚持“爱国爱企、团结进步、创新发展”的宗旨,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活动,在凝聚力量促发展、服务青年促成长、扩大交流促团结,整合委员优势、开发委员潜能、实现优势互补等方面,都发挥出了积极作用。五年来,中央企业有6人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4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人获“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9人获“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3人获“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5人获“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54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有4人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百余名委员在工作岗位上都有了成长进步。现在,总结中央企业一届青联的工作,很有必要。特别是认真总结青联工作中那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实践中取得的新经验,不断提升青联的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更为重要。这里,我想讲两层意思。

  第一,关于对中央企业青联基本定位的认识。

  关于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基本定位,我们需要从青联组织在企业中的根本任务、基本功能和工作途径等方面不断深化认识,准确把握。

  首先,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服务于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体制,搞好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高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中央企业青联是受国资委党委领导和全国青联指导的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其根本任务就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和智慧,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这应该是青联所有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中央企业一届青联的工作充分证明,做好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对于我们党密切联系和凝聚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致力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这是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和第一要务,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做到了这一点,青联组织就会有作为、有地位。

  其次,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基本功能是服务委员、服务青年。中央企业青联既有群众组织的一般特点,更要有优秀青年组织的特色。这就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任何工作和活动,既要体现群众性,又要体现青年特点,适应委员要求,服务于委员、青年,为他们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之统一于企业、委员和青年的和谐发展之中。实践证明,服务委员发展、青年发展,是我们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始终把握的一项基本功能,也是青联工作始终充满生命力、创新力和凝聚力的不竭源泉。

  其三,中央企业青联的工作途径是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中央企业青联凝聚了一大批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做出突出贡献、在青年职工中具有广泛影响的杰出代表,各位特邀委员都是各自领域的时代骄子,这是我们中央企业青联开展工作、组织活动的最大优势,应当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关键组织者、重要依托者和积极参与者。实践证明,智慧来自基层,办法来自委员,效果来自工作。充分相信和依靠各位委员,积极调动和发挥各位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是提高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水平,树立和维护中央企业青联良好形象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多种有效载体,发挥青联组织人才集中的独特优势,有效提升委员在推动各项活动、实现合作共赢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

  第二,新形势下做好中央企业青联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重要原则。

  中央企业青联走过了五年的不平凡历程,给我们以宝贵的经验和启示,这些也是做好新一届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应当坚持的重要原则。

  一是必须把握大局,坚持正确方向。要在国资委党委领导和全国青联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巩固中央企业广大青年爱国爱企、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央企业青联和各位委员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都要胸怀全局,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指导下,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体现特点,做出贡献。

  二是必须融入中心,推进企业发展。要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按照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新要求,把中央企业青联工作自觉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要紧密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紧密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积极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学管理,使各项工作都能够对企业改革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各位委员既要立足本职,出色完成岗位职责,又要带动青年,起到引领作用。

  三是必须整合资源,推动合作共赢。要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青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灵活简便,快捷高效,积极搭建委员和企业之间经济、技术、管理、人才及信息等各种资源交流合作的平台,增进中央企业的联合与发展,为做强做大中央企业贡献力量。

  四是必须立足服务,促进人的发展。要坚持以青年为本,在服务企业中服务委员、服务青年,促进各位委员和中央企业青年的成长进步。要情系委员、情系青年,了解意愿,倾听呼声,反映要求,解决问题,为委员和青年的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提供空间,积极促进青年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协调和谐。

  五是必须开拓创新,注重活动实效。要不断创新中央企业青联活动的方式方法,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建设学习型组织,营造勤于学习、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良好氛围,使青联的人才优势、知识优势、智力优势、创造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要重视发挥界别组的作用,注意选择那些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能够起到关键作用、青联委员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课题和项目,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力求有所建树,取得重要进展。要重视研究和做好对活动效果的评价考核工作。评价和考核青联活动的成效,关键看是否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是否有利于推动青年成长成才、是否有利于建设和谐劳动关系,重点看对企业改革发展的贡献效果、对青联委员成长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推动效果、对企业先进文化建设的推进效果、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促进效果。要从主观评价转向客观评价,从工作量评价转向工作效果评价,从零散化评价转向规范化、科学化评价,引导青联工作和各项活动更加务实,切实发挥作用,从而增强青联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只有这样,我们中央企业青联才能经久不衰,才能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永葆生命力。

  二、发挥中央企业青联的独特优势,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力求有新的作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和完善,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和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要基本实现,核心竞争力要明显增强,“十一五”时期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央青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上力求有新的更大作为。

  第一,要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努力在推进改革上有新的贡献。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排头兵,是国家可以直接掌控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中坚力量,对于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至关重要。中央企业青联汇集了一大批层次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委员,要自觉地把青联的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来把握,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找定位、起作用。要立足新的起点,着眼新的使命,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好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推动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围绕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探索公有制新的实现形式,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控制力,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中央企业以财务资金成本管理为核心、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深入研究和课题合作,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总之,要在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重组改制和做强做大中,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

  第二,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努力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添新的活力。中央企业青联英才集聚,人才辈出。新一届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中,高级职称的163名,占57.0%,研究生以上学历的157名,占54.7%,进入企业领导班子的有96名,几乎都在一、二级企业担任副总以上领导职务。许多委员带头组织和参与了国家、企业的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攻关,在行业领域内的影响举足轻重。可以说,包括各位特邀委员在内的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在中央企业、在各自工作领域乃至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要充分整合中央企业青联独特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添新的活力和积极因素。一要深入推进青年职工的创新创效活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培养和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是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央企业青联委员理应肩负起的重大责任。要带头树立自主创新的观念,深化青年职工创新创效活动,组织优秀人才开展攻坚攻关活动,大力倡导发明、革新、创造,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创造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的良性互动,力争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技术上的跨越式发展。二要深入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增强“人才强企”战略效果。要紧密围绕国资委职工素质工程的开展,深入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广泛开展青工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比武活动,加强青年职工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央企业做强做大、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人才支持。要服务于青年成长成才,广泛汇聚人才、积极举荐人才、大力培养人才、优化配置人才,为各类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供舞台,搭建平台。三要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企业“走出去”的要求,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有效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实现互利共赢,开拓国际市场空间。要学习借鉴跨国大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晓国际贸易规则和法律法规,了解所在国的市场情况和风俗文化,妥善应对“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和挑战,积极利用和开发全球市场。四要积极开展中央企业青年和谐志愿行动,带头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要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要积极响应旅游、民航、电信、电力等14家中央企业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倡议,增强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中央企业富有道德感和正义感的良好社会形象。

  第三,要精心组织开展好具有青联特色的活动,增强实际效果。要紧密结合企业的中心工作,力求体现青年特点,务求活动实效。一要加强组织协调,开展有特色的活动。要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等多种有效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掌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青年成长成才、青联委员学习工作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每次活动都要突出主题,每次活动都要有实在内容,每次活动都要让大家有所收获。二要进一步发挥青联委员的主体作用。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是我们各位委员共同的事业。各位委员要增强工作的主人意识和主动意识,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工作思路和工作条件,把我们的事业共同推向前进。中央企业青联要重视发挥个体委员和团体会员的作用,落实工作联络员制度、副主席轮值责任制度、界别组秘书长工作制度,调动和发挥青联专兼职干部的潜力,提高青联的自我运转能力。三要进一步发挥界别组的作用。界别组在行业上相通,活动易于组织,易于沟通,也易出成果。要突出界别组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根据企业体制、机制、制度、技术创新的需求,针对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办法组织研究、开展攻关、加强交流。要制定新的一届和年度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确立具体课题和方向,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由点到面,循序渐进,逐步积累,不断推出新成果,争取每个界别组每年要形成一定量的成果。中央企业青联要组织好成果的统计、汇总、交流和转化,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和评价机制。

  三、青联委员要进一步提升素质和能力,共同打造起新时期中央企业青联的新形象

  中央企业青联组织是国资委党委领导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做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一个重要助手,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青联的工作。明天国资委党委的领导同志还将接见新组成的中央企业青联领导班子。能够在中央企业青联这一高层次的组织中工作,应该说有很高的荣誉,对于每个人来讲也是难得的机遇。希望同志们倍加珍惜荣誉,倍加珍惜这一平台,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建树、有所发展,从一开始就要重视培育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团队形象,努力把中央企业青联建设成国资委党委和全国青联信任、中央企业欢迎、广大青年职工拥护、社会各界尊重的优秀团队。

  青联委员要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能力,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个体的核心竞争力。各位委员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处于关键岗位,有的还是领导成员,承担着引领团队,创建学习型、创新型企业的任务。切实提高学习能力是每位委员履行岗位职责、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必要途径。中央企业青联委员要当好青年领袖,必须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加强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需求,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努力提高个人的学习能力。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自己,自觉地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要加强政策法律、专业技能和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去想问题、做决策,全面提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青联委员要切实改进作风,当好青年职工的表率。青联委员已经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上,将来还要有更大的发展,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因此,更应该注重加强自身修养,更好地为中央企业广大青年做好表率和榜样。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具备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大局意识,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做作风过硬的表率,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讲话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在工作中大力倡导和模范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做联系青年职工的表率,密切联系青年职工,进一步赢得青年职工的信任和支持,成为帮助和带领青年职工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中央企业青联组织要切实提高服务委员的能力。中央企业青联要把服务委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一要服务好委员的课题研究。要从企业青年队伍状况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组织委员多搞一些理论学习研究会、技术攻坚攻关小组搞活管理研究小组等专业性青年组织,通过采取论坛、座谈会、报告会、撰写论文等方式,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二要服务好委员的交流与合作。要通过委员之间的合作,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其他方面之间的合作,注意跟踪和促进活动效果的落实。组织开展活动,要注重行业相通、产业相关、市场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注重把中央企业的管理优势、市场优势、竞争优势与地方企业和区域经济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发优势结合起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要采取科技攻关、专题研究、学术交流、典型推介、信息发布、高峰论坛等多种形式,使青联组织活跃起来,使委员合作密切起来,使青联工作务实起来。三要加强服务阵地建设。要搞好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之家的各项建设,增强青联委员的归属感。充分利用“中央企业青年网”,以感情为纽带,为广大委员营造一种温馨的“家”文化,努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中央企业青联特色的组织文化。要认真办好《中央企业青年通讯》,充分发挥其直观交流信息的平台作用,及时反映青联工作情况和委员信息,进一步增强青联组织的内在活力和服务能力。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中央企业青联事业是一项青春的事业,中央企业青联组织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组织。当前,中央企业青联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推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我向中央企业青联的各位委员朋友们,也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的广大青年职工,致以节日问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