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充分发挥督导作用 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31

充分发挥督导作用  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

  国资委企业督导三组认真履行督导职责,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组长文克勤同志组织所督导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四家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并对各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需要认真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布置,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要认真抓好党员学习体会的交流。要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交流。班子成员的学习体会要在深度上下功夫,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准备好书面材料,在交流会上发言,要吸收中层管理人员和群众参加。要抓好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准备要充分,尽量做到每个党员都能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支部学习交流结束后,要选出好的学习体会文章,在单位党员大会上进行交流。

  第二,要认真抓好党员先进性标准的大讨论。各企业要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党章的规定与企业实际特别是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实际相结合,突出共性和个性特点,对党员先进性标准进行充分讨论。在讨论中,要注意把握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理想信念方面。共产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应该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和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企业党委的决定;在党性和党的观念上,严格党的生活,积极参加组织活动,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规定。二是业务方面。共产党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成为学习型人才;提高业务能力,成为业务骨干,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联系群众方面。共产党员要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团结、凝聚群众,做团结群众的模范;联系、带动群众,成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领导班子成员还要从大局观念、企业实际出发,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上提出要求。要在充分讨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对党员先进性标准进行认真整理提炼,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分析评议时的具体标尺,整改提高时的明确方向,日常工作中的行为准则。

  第三,认真抓好“回头看”,搞好第一阶段总结。中央对“回头看”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回头看”要重在“调动”、重在“肯定”,即通过“回头看”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充分总结和肯定经验及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对第一阶段的学习时间、内容和覆盖率等都有明确要求,各企业要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采取多种形式,对基层党支部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三个方面:一是出勤率是否达到了要求;二是规定的学习内容和时间是否落实;三是实施方案的计划是否落实。督导组将听取各企业检查情况的汇报,并对各企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要搞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小结。党员个人和各级党组织都要进行小结。党员个人小结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学习的时间够不够,参加讨论的次数是否保证,参加学习培训的收获和体会。支部小结的主要内容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各企业要对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及时报国资委督导组和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企业指导二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