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纪委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6-09-25

国资委纪委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9月6日至7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国资委纪委书记,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四川省委、省纪委和省国资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甘道明同志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四川省国资委成立以来,在构建惩防体系中着重强化“五个坚持”(即坚持抓“一把手”;坚持抓市场化配置资源;坚持抓商业贿赂治理;坚持抓制度建设;坚持抓案件查处)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小平同志在会议开幕时的讲话中强调,国有企业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促进企业保值增值,持续稳定发展中,要从制度建设必须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之中、制度建设必须注重法制化和体系化、制度建设必须注重制度创新、制度建设必须注重执行力四个方面,注意和把握好相互之间的辩证关系。中央纪委一室副主任赵文波同志还介绍了当前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有关情况。

  党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来,各级国资委和国有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以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防体系为主线,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单位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抓紧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惩防体系建设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构建惩防体系中加强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北京、天津、吉林、江苏、安徽、四川、广西、云南、甘肃等9个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作了大会发言。会议期间还就制度建设的内涵、地位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制度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反腐败方针的重要举措,是防范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环节,是构建国有企业惩防体系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各级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在构建惩防体系中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从强化出资人监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和深化反腐倡廉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进了国有资产运行的权力制衡、科学决策、规范经营和民主监督,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为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腐败提供了法治环境。但是,在构建惩防体系加强制度建设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制度不够科学系统、制度缺乏有效性和制度失去执行力等问题,妨碍着制度建设的深化,影响了企业惩防体系建设,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

  贾福兴同志指出,制度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企业的一项长期任务。在构建企业惩防体系中加强制度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体现制度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提高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防治腐败的保证作用。

  贾福兴同志强调,构建国有企业惩防体系中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把握国资监管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趋势,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当前,正处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快国有经济结构布局调整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既要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具体规则,也要夯实国资监管和公司治理的制度基础。二是结合企业的管理实践,提高制度的有效性。当前,国有企业正在推进流程再造和优化细化管理,建立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这为构建企业惩防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供了契机。三是从“硬约束”和“软约束” 两方面着手,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一方面,进一步发挥执法执纪和监督检查的作用,加强制度的“硬约束”。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弘扬“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企业廉洁文化,充分发挥企业廉洁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和凝聚功能,把廉洁文化理念和方式融入制度之中,提升制度的文化品位,同时通过运用企业廉洁文化富有的渗透力、感染力和约束力,陶冶职工情操,矫正不良行为,为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贾福兴同志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加快构建惩防体系,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