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中央企业团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8-17

中央企业团工委文件

中企团发[2005]14号


关于中央企业团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委: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对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全党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壮大的形势下,用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对于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对于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发扬光荣传统,肩负历史使命,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为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通知》(中青发[2005]30号)的要求,决定在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于纪念活动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着力宣传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着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激励和动员全国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二、关于纪念活动活动安排

  1.开展“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各中央企业团委在进行纪念活动中要以“牢记历史、振兴中华” 为主题,结合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在企业青年中广泛开展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记历史,肩负责任,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通过举行主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青年中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对青年进行近现代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历史的宣传教育。组织青年开展寻访抗战老战士、慰问军烈属、参观抗日战争纪念场馆、陈列展览、祭扫抗日烈士陵墓、瞻仰抗日战争历史遗址等实践教育活动,使青年通过亲身参与,接受生动具体的抗日战争历史教育。以基层团组织为单位,组织青年开展以“阅读一本反映抗战的书籍,观看一部抗战题材的电影,学唱一首抗战歌曲,登陆一次抗战主题网页,专门开展一次以抗战为题材的主题团队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在重要纪念日集中开展团日活动,帮助青年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以纪念活动为契机,各中央企业团委可结合实际,组织青年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为内容的红色旅游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使广大团员青年能够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2.集中组织开展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家属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各自企业中开展以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家属为对象,开展送温暖、慰问、走访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一助一”结对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幸福生活。通过活动,引导青年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学习老一辈的优良品质,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3.充分运用团属阵地,开展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宣传。要充分利用现有团刊、企业刊物和局域网阵地,开辟专栏、专题,抓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到既有声势,又生动活泼、入脑入心。在报纸、杂志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发表社论评论、纪念文章、图片和资料。以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各中央企业团委着实为青年推荐一批抗战题材的图书、歌曲、影视剧、广播剧等文化精品。依托各级各类团属青年网站,开展网上宣传纪念活动,开设抗战专题网页、栏目。进一步加强“民族魂”、“血铸中华”网站和网上抗日英烈纪念馆建设,组织青年通过网络接受教育,开展网上祭奠英烈等活动。

  三、关于纪念活动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中央企业级团委要充分认识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团工委的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纪念工作。要将纪念活动作为今年各中央企业级团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工作。通过纪念活动的开展,对青年进行广泛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广大青年中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坚定广大青年紧跟党走的信念,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精心组织。各中央企业各级团委要紧密结合下半年在中央企业中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针对青年的特点,认真部署,因地制宜设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活动要立足基层,面向青年,广泛动员青年积极参与。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切实起到教育凝聚青年的积极作用。各中央企业级团委要在开展纪念活动既要隆重热烈,又要求真务实,立足基层,贴近青年,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3.加强领导。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政治性、政策性强,中央企业各级团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加强正面引导,在组织青年开展纪念活动中要注意加强领导,掌握政策,把握基调。要加强对各中央企业级团属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各地开展纪念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团工委。

中央企业团工委

二OO五年八月十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