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2-02

中央企业紧密结合实际
认真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截止1月31日,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49户由中央管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企业中,已有45户向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有43户企业的实施方案获正式批复。总体来看,各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符合中发[2004]20号文件精神,定位准确,特色鲜明,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特点:

  一是认识到位。各企业能够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措施,作为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真正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针对性强。各企业认真把握、贯彻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四项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突出自身特色,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对一般党员、党员领导人员、离退休人员和下岗人员中的党员保持先进性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提出,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五个明显增强”,即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党员对集团加快发展、做强做大的信心明显增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促进企业转型和加快发展中的作用明显增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廉洁自律,坚持“两个务必”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明显增强。

  三是操作性强。各企业的实施方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安排都比较具体,要求也很明确,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在学习动员阶段,各企业提出要具体抓好“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形势报告会,党员领导人员上一次党课,举办一次专题辅导,举办一次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写一篇有深度的心得体会。要求发挥不同层面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四学”活动,即党员领导人员带头学,党支部组织集体学,党员个人自觉学,人人带着问题学。特别要求各级党员领导人员要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结合实际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企业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了每一个环节的具体时间、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承办人、责任人,落实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辅导和基层党组织理论骨干培训班的讲课时间、内容等,确定了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各企业普遍强调在活动中既要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提出在分析评议阶段开展“四看四查”主题活动,在整改提高阶段开展“双评双选”主题活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提出在整改阶段开展转变机关作风主题活动,创建“文明部室”,选树爱岗敬业员工。

  四是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各企业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党员队伍的基本状况,查找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如,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党性观念、综合素质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够,与保持先进性和加快企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个别基层党组织比较薄弱,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不相适应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征求基层单位和职工的意见,初步查找出总部机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提出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等突出问题。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提出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通过自己查、党员评、组织帮、群众点等方式,找准影响党员和党组织先进性发挥和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