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0-09

中共国资委委员会文件

国资党委组织[2004]87号


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
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

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委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通篇贯彻求真务实精神,实事求是,针对性强,思路清晰,内涵丰富,对于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富有成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江泽民同志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谋远虑,为党和国家领导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胡锦涛同志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众望所归,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利于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我们坚决拥护,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十六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十六届四中全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决策,这是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举措,对于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深远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现实性,这是对党的执政规律的新认识,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根据中央精神,现就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以下意见。

  一、及时做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国资委党委按照中央办公厅的要求,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分层次及时进行了传达。近期,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将组织集中学习,学习胡锦涛同志两次重要讲话,对《决定》进行宣讲,并分专题进行研讨。在年底举办的国资委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题,深入学习研讨,结合实际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各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安排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

  国资委党委要求,要以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为重点内容,深入全面地理解把握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第一,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认真总结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特别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二是要认真把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的几个问题,对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三是要领会和把握当前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自觉贯彻落实。

  第二,深入学习领会《决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一是要正确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要深刻领会党执政55年来的六条经验;三是要切实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四是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五个能力的内涵;五是要深刻领会加强国防建设、确保国家安全,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重大战略任务和神圣使命;六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保障。

  各中央企业要认真抓好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在初步学习的基础上,做好深入学习的计划和安排,通过自学、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中心组学习以及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分层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特别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反复学习,深入钻研,集中精力精读、细读、深读,抓住重点,把握精髓,学懂、学通、学透彻,真正把认识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二、结合实际,实践探索,努力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

  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多数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对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国有企业的职工群众是党执政重要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中央企业是产业工人集中、工人阶级性质表现突出的经济组织。国资委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都要进一步强化执政党意识,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紧密联系起来。

  近年来,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保证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从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不断增强。但对照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的问题,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还不适应;少数同志党的观念和执政党意识不强;有些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丧失先进性,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消极腐败现象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认真总结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国资委党委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提出要搞好“五个结合”,即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的机制相结合,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管理的作用与维护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力相结合。提出要努力完成加强中央企业党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六项任务。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对建立健全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和机制;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和完善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相结合的新机制;加强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文件下发后,各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探索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渠道,不断总结和完善。

  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执政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特设机构,担负着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监管和保值增值的重大职责,国资委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担负着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使命。中央企业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作用。国资委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把本职工作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到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要增强执政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观念,清醒认识到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分化、西化的图谋没有改变,封建主义残余、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不断侵蚀党员职工队伍,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干扰我们的事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提高政治鉴别力。

  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组织了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央企业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结合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落实到改革发展具体实践中去。一是要树立大局观念,进一步加深对宏观调控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观念,自觉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各项措施,为保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正确把握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原则和方向,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分行业、分企业研究重组改制、资产整合和投资方向,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三是要深入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四是要明确中央企业的战略定位,充分考虑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调整以及能源、资源、环境等基础条件,指导企业制订好长远发展战略,突出核心业务。五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建设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五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中央企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四、做好充分准备,结合实际分清层次、突出重点,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这一重大决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扎实实推进这项教育活动。要联系实际找准和解决好在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和解决好中央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和解决好党员个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紧紧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好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政治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领导能力、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职工要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思想觉悟、改革开放意识、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问题。

  根据中央有关部署,结合国资委工作实际,初步考虑分三个批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批,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4月。主要安排中央直接管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企业(以下简称53户企业)总部机关,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所属单位、直管协会等。第二批,从2005年5月到2005年10月。主要安排53户企业的下属企业和单位,国资委监管的其他中央企业。第三批,2005年11月到2006年4月。主要安排国资委机关各厅局和监事会、直属单位。

  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实践来抓,切实抓出成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特点,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和深化内部改革的关系,特别要确保连续生产企业和高危险行业的安全生产,做到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两不误、双促进,双提高。要坚持分类指导,分清层次,突出重点。要充分考虑国资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中央企业的不同情况,考虑党员队伍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五、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思考安排明年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2004年初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从目前情况看,各项部署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主要有以下工作:加强对地方组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导;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制度;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稳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认真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工作;做好企业关闭破产和维护企业及社会稳定等工作,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重点是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国资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带动机关建设;探索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和完善企业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维护企业稳定等项工作。国资委机关各厅局和各中央企业,要对照年初工作部署,总结检查前三个季度的工作,安排好第四季度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005年是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三年目标的关键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把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并用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提高执政能力的成效。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认真研究思考2005年的工作。一是继续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执行好宏观调控政策;二是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把握好出资人定位,严格依法行事,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增强活力;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加强和改善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四是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着手搞好“十一五”规划,努力培育大公司大集团;五是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保持企业稳定;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各中央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国资委党委。

        国资委党委

        2004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