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1-04

关于转发《关于深入开展
“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中企团通[2004]19

各中央企业团委:

  即日,接团中央《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为有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把团组织的关心与帮助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现将该通知转发给你们。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政治意义,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广泛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要把解决实际困难与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结合企业实际、突出重点,努力为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节日。

  各企业团组织要将开展该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到中央企业团工委。

  传真:63193024  电子邮箱:qinglian-qg@sasac.gov.cn

中央企业团工委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中青电[2004]71号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团将集中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为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特别是为下岗失业青年、贫困学生、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等有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把团组织的关心与帮助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政治意义

  各级团组织要从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把这项工作与加强共青团的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在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和青年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

  二、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广泛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团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倾听青年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安排好节日期间为生活困难群众和青少年送温暖的工作,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要从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深入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开展“真情送万家”志愿服务活动。以注册志愿者为主体,为孤寡老人、残疾人、部分离退休人员、农村贫困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急需帮助的群众提供青年志愿者爱心包、农技指导、技能培训、义务家教、生活护理、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娱乐、信息咨询等“九个一”服务活动。中西部地区的团组织要走访慰问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扶贫接力计划的青年志愿者。

  组织动员返乡度假的大学生为城乡社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家庭提供服务。要广泛开展青年文化广场、乡村青年文化节、“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等活动,丰富城乡居民节日文化生活。组织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组织精干的文艺、科技、医疗队伍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生产第一线进行慰问演出、科技培训咨询、医疗义诊,注重发挥各级青联委员作用。动员组织社区青少年与社区困难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开展“手拉手”活动,特别要关心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努力为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农村贫困青年、“五老”户、特困家庭,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组织城乡青年中心的理事会员和加盟单位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组织青年乡镇(民营)企业家协会、青年经纪人协会面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开展对口支援、技能培训、转型就业对接等活动。

  针对下岗失业青年,要结合各地实际,以“关爱进万家、岗位进万家、政策进万家”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帮扶工作。各地的青年企业家协会以及有条件的城市青年要组织人员以“一助一”或“一助多”等结对帮扶的形式进一步开展对口扶贫、劳务对接等工作,帮助下岗失业青年解决生活中的 具体问题。抓住两节前务工人员返乡、企业岗位空缺的时机,挖掘企业的用工需求,为特困下岗失业青年提供适合其技能水平的工作岗位。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进万家”活动,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通过成立青年文明号服务队等方式挖掘一批公益就业岗位,帮助特困下岗失业青年实现再就业。深入特困下岗失业青年家庭,将再就业和创业的相关政策汇编成册,送到他们手中。依托城市青年中心,积极推广“爱心超市”项目,组织社区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征集家庭富余生活物品,主动有针对性地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物质帮助。

  针对进城务工青年,通过提供就业信息、赠送文化生活用品、组织慰问活动、提供旅途服务等多种形式,切实维护进城务工青年合法权益。

  针对贫困大学生,各高校团组织要在寒假春节期间为本校贫困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有效服务。对于寒假春节期间无法返家的贫困学生,不仅要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还要通过举办联欢会、茶话会和组织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寒假。

  四、要把解决实际困难与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主动深入到困难青年群众中去,有针对性地进行走访和慰问,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特困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和解决心理问题。团属新闻舆论宣传阵地和青少年网站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为青少年节日生活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

  同时,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做好所属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值班,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

  请各地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