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赵钊在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启动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11-03

在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启动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05年10月11日)

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  赵 钊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做好这项工作,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在充分做好前期调研、试点和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经委党委同意,今天,团工委召开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培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指示精神,对中央企业共青团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做出具体部署,对各在京中央企业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工作培训。

  出席今天下午会议的领导同志有: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同志,各在京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分管青年工作的领导同志。各在京中央企业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140多人参加会议。瑞祥同志和各位领导的光临,是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对团员青年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们再次以掌声对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推动团的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通过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对于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团员青年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自去年年底,团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把教育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提出后,团工委及时向委领导做了汇报,向各中央企业团组织进行了传达,并在去年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又开展了团的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情况调研,为找准团的组织建设、团的工作和团员、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下了基础。7月12日,团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后,团工委及时下发文件,组织企业做好教育活动辅导材料的征订工作,并向委领导报送了中央企业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工作方案,委领导高度重视,荣融同志和瑞祥同志都作了重要批示。8月24日,团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和部署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后,团工委迅速下发文件,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各中央企业做好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并成立了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集中学习领会团中央和委领导的有关文件和批示精神,选择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各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及考核评分标准。现在,实施方案和考核评分标准已经印发,对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各企业团组织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创造性地扎实开展好本企业的教育活动。

  下面,我就理解掌握好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重点环节和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再强调几点:

  (一) 在指导思想上要把握好四句话

  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五大和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着力解决基层团员、团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广大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贯彻好这一指导思想,要全面理解把握好“围绕主线,紧扣主题,抓住关键,解决问题”这四句话。

  围绕主线就是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做强做大的根本指针,是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央企业团工委成立以来,始终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作为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样,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也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团组织要以《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教育读本》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问答》为基础教材,引导和帮助广大团员不断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完整准确的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科学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实际行动上。

  紧扣主题就是要抓住“永远跟党走”这个主题。共青团的性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共青团只有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的方向。党的政治纲领决定了团的奋斗目标,铸就了团员青年追求的理想信念。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团的奋斗目标,激励着团员青年为之奋发努力。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全面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一共青团光荣传统的具体体现。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的主题设计活动开展工作,使广大团员了解党、热爱党,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抓住关键就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团员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团员是团的各项活动的主体,如果没有广大团员的积极参与,结果只能是走走过场,使这次教育活动失去了实效性。要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就必须突出团员的主体作用,努力调动团员参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调动团员的积极性就要尊重团员的独立人格,要多理解、多关心、多帮助,即教育团员,又服务团员,既加强管理,又注重引导。要有意识地突出思想教育的内涵,淡化思想教育的痕迹,强化思想教育的效果,增强团员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团组织的意图和团员的积极性、自觉性统一起来。

  解决问题就是要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次教育活动的目标是“增强团员意识、健全基层组织、活跃团的工作”。实现这一目标,要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着力解决少数团员理想信念淡薄,团员意识不强;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信心不足;学习热情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少数团干部政治素质、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与新形势要求不适应;少数基层团组织软弱涣散,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不健全等六方面的突出问题。要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既要学习掌握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又要广泛学习包括政治理论、改革开放各项方针政策和各类新知识在内的各方面知识,学会用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正确认识、分析和掌握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与党的执政规律,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企业、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结在一起,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立足岗位,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求真知、长才干,履行入团誓言。要通过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干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党的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要通过教育活动,推进基层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努力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密切同团员青年的联系,竭诚为青年服务,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活跃团的各项工作。

  (二) 在工作原则上要始终作到“七个坚持”

  这次教育活动提出了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充分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坚持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性,坚持统筹安排,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等7项原则。长期的共青团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党建带团建是团的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是团组织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是团组织教育服务团员的有效形式。坚持充分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是以人为本,调动团员积极性、发挥团员创造性的客观要求。坚持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性是团的工作保持旺盛活力的基本途径。坚持统筹兼顾是做到教育活动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的基本要求。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是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基本方法。我们在教育活动中要切实坚持好这七项原则,使这次教育活动围绕主线,方向不偏;紧扣主题,旋律不跑;抓住关键,调动团员;解决问题,确保实效。

  (三) 在工作阶段上要突出一个基础环节。

  这次教育活动分为宣传动员、学习教育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是逐秩推进、相辅相承的统一整体。但从根本上讲,这三个阶段都是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首要任务服务的。因此在各阶段工作任务的安排上,团中央把学习教育作为这次教育活动的基础环节着重强调。为突出这个基础环节,保证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各企业团组织要充分借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方法,认真抓好“三个载体”,落实“九个一”。即以“学理论知团情”主题学习、“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讨论、“投身创新创效,立足岗位成才”实践等三个活动为载体,确保每名团员上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读一本学习辅导材料,写一篇学习心得,参加一次讨论活动,过一次民主生活,为支部建设提一项改进意见,为企业发展提一项合理化建议,参加一项创新创效实践活动。要深入分析“三个载体”和“九个一”之间的内在联系,统筹考虑、综合设计、系统推进,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即防止敷衍了事走过场,又要善于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简化程序、力求实效,使一项活动发挥多种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当前共青团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从切实履行好党赋予共青团的政治使命的高度,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要求,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1.建立领导责任制。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团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团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主动争取党的领导和支持,不断优化工作环境。要采取有效措施,将流动团员纳入教育活动中,确保在港澳台和境外工作的团员以一定形式参加教育活动。各在京中央企业团委应于10月25日前,将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报中央企业团工委。

  2.建立联系点制度。各中央企业团委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细心指导,解决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团工委将制定中央企业共青团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建立抓基层团建的长效机制。

  3.建立检察考核制度。团工委将依据在京中央企业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各阶段主要任务及评分表,以协作区为单位,组织在京中央企业开展交叉检查。各中央企业团委要结合实际,制定对下一级团组织的考核评分办法,实行量化考核,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建立青年监督评价制度。要采取网上投票、设立意见箱或问卷调查等方式,在青年中进行综合测评,多渠道多层次主动征求青年意见,接受青年监督,以检验教育活动成效。

  5.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团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规律,把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提炼,用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建立起一套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适合本行业和企业实际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同志们,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作风,切实抓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