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集中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1

国资委党委集中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4月下旬到5月29日,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为组长、宣传部部长杜渊泉为副组长的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联合调研组一行8人,集中时间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深入部分中央企业督促检查企业对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的贯彻落实情况,研究总结近两年来中央企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经验和做法,发现典型,推动工作。

  4月25、26日和5月10日到12日,王瑞祥主持召开了12家在京中央企业参加的5次座谈会,深入5户二级中央企业进行调研,他们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房地产集团、中国通用集团、中国联通集团、中国航信、中国航材、中国航油、国机集团、中国电投、中国节能、国旅集团和建材集团等12家企业。5月14日到29日分赴驻广西、广东、陕西和甘肃的9家中央企业及13户二级企业进行调研,他们是南方电网公司及广西电网公司、中国铝业及平果铝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及湛渔公司、中海油及湛江分公司、西安电力机械公司、彩虹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及靖远发电二公司、中石油及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及天华研究院等9家企业及二级企业。调研期间,瑞祥同志认真听取了各单位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调研组还深入企业车间、码头、海上钻井平台看望一线职工,详细查阅了企业的有关文件资料。

  在听取企业汇报后,王瑞祥对有关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中办发31号文件和开展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各单位党委(党组)对3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是高度重视的,都将它列入了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文件的措施和办法,学习是认真的、贯彻是得力的,效果也是明显的。二是各单位党委(党组)对这次国资委党委的专题调研都非常重视,准备充分,材料内容全面、做法具体。三是坚持把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作为工作重点,作为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作为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和党组织的主张得到体现的重要保障,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程序和工作机制。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选聘、考核,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定位准确,目标一致。大多数企业实行了党政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对干部的管理和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握与股东会、董事会依法决策企业重大事项,依法选择企业经营管理者结合起来,加大了干部培训和交流力度,优化了班子结构和人才队伍。五是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六是坚持把广泛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加强民主管理,构建和谐企业。七是坚持将企业党建工作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指导今后党建思想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了领导班子建设的制度化和科学化。

  关于中央企业下一步如何抓好贯彻落实中办发31号文件、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王瑞祥强调:一是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自觉地融入中心工作,而不仅仅是围绕中心,要把它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着力点和落脚点。二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要总把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作为教育的对象,而要把他们作为主体力量,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技能,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包括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和文化利益。三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紧紧抓住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这个核心,用议事规则、规章制度、体制办法界定清楚,在组织、体制、办法和内容上逐一保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政工队伍的建设。四是全面落实,不断创新。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统战工作的领导,积极构建惩防体系,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