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召开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3-12-03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召开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研讨会

  11月26至28日,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公司召开。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适应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着重就巩固和发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已取得的成果,解决这项工作在前进中遇到的一些难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40家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有15名代表大会发言,有30份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政策法规局局长张德霖和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分别在会上进行了有关企业监督和业绩考核等专题讲座。代表们还观看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有关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教学片,并考察了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公司有关效能监察工作项目。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黄丹华指出,中央企业开展效能监察大体经历了起步摸索阶段、推广普及阶段、规范深化阶段到目前的注重普及、巩固和发展阶段。效能监察的主要作法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上的关键环节实施效能监察,促进企业逐步规范管理;针对资金运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组织效能监察,加大对大额资金管理的监督力度;针对企业资产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组织效能监察,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针对侵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组织效能监察,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履行职责。近年来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主要经验是,必须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把效能监察放到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必须坚持把效能监察作为企业反腐倡廉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摆到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位置;必须坚持理顺领导关系和工作关系,健全运行机制;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深化源头防腐工作;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必须坚持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形势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

  黄丹华阐述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搞好效能监察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她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服从服务于企业中心任务的有效途径;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监督,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是推进反腐倡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客观要求。

  黄丹华还提出了主动适应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要求。她指出,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要坚持把效能监察作为企业反腐倡廉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坚持与改善和加强管理相结合;坚持与重在治本,预防腐败结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切实发挥效能监察的职能作用,促进企业加强和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她要求,中央企业开展效能监察要根据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准确定位,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要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效能监察工作的运行机制;要严格规范程序,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责任追究;要加强效能监察理论研究,不断推进效能监察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