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出台新举措, 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4-05

国资委出台新举措, 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近,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共4个部分、18条。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加强和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措施方法。《指导意见》首先针对中央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和做强做大的现实需要,以及各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发展不平衡、规范性系统性不够的现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阐述了中央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内容。然后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规划制定、事实步骤、载体与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如何组织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指导意见》还重点针对当前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要求。最后, 《指导意见》重点从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角度,对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中央企业必须从四个方面高度重视,一是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二是要建立和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三是要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四是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培训和检查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国资委新近出台的这部《指导意见》,是第一份由国务院部委发布的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文件,不仅对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而且对其他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