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劳动保障报:打造技能领军人才 推动整体素质提高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05-09-20

打造技能领军人才  推动整体素质提高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举行

  9月15日至17日,2005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在大唐集团公司张家口发电厂举行。来自64家中央企业的167名选手参加了决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30名优秀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并被晋升一级职业资格,获得前5名的选手还荣获劳动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这次大赛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劳动保障部主办的。谈到举办技能大赛的初衷,国资委副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王瑞祥指出,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就是要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从而推动本企业、本系统、本工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国资委、国资委党委要求用3年时间,各中央企业职工的文化道德素质要有新面貌,技术工人队伍的结构要趋于合理,技能水平有新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班组建设得到巩固和加强,职工技能普遍提高一个等级,工人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逐年递增。培养一批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型人才,推动企业各类高、中、初级技能人员的梯次发展,按专业工种达到合理的比例结构。

  据了解,各中央企业都高度重视职工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优带面,推动技术工人队伍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已成为各中央企业的共识。2004年,中央企业先后举行了四个工种的竞赛,共有314万人次参加了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44.7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4万多人晋升职业资格,其中有2884人通过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今年5月,国资委、劳动保障部发出《关于举办2005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的通知》后,各中央企业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制度,开展了大练兵活动,并层层选拔参赛选手。参加今年维修电工决赛的64家中央企业职工总数近700万人,通过层层选拔、集中培训、优中选优,产生了本次电工决赛的167名选手,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