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派驻企业督导二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指导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2-23

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派驻企业督导二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指导

  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派驻企业督导二组在组长张青林同志的带领下,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指导,在确保学习动员阶段的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在学习要求上把握“读、写、听、讲”四个环节。“读”,读全规定的内容,不许不读,不能少读,提倡多读。要用心读,用脑读,而不只是用眼读。“写”,要有专用笔记本。读书时的摘要、体会、心得、听课、听报告、参观等都记录在案。

  “听”,听党课、听形势报告、听先进党员事迹报告等。要听全,缺者要补课。

  讲”,每个党员都要讲,在党小组学习交流会上讲,在党支部会上讲,在中心组学习会上讲,党员之间互相谈心也是讲。要做到读、写、听、讲的“四个百分之百”:100%的党员读了规定书目;100%的党员都有书写内容;100%的党员听了集中教育活动的报告;100%的党员在不同会议上讲了心得体会。

  二是在学习检查上把握时间要求和“评议、选听、查看、测验”四种方式。检查学习阶段的质量首先要注意时间要求。学习要保证40个学时。参加党课、形势报告、中心组交流、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交流会、听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体学习等不少于15个学时。另25个学时,四周中平均每天用一小时自学。

  检查的方式可以考虑“评议、选听、查看、测验”四种方式。评议是对党课、形势报告等进行评议,在受教育中看哪家企业质量高,效果好。选听,选一个单位的一个基层支部,听支部的交流会。查看,抽查部分党员的学习笔记本,看党员学习情况。从笔记看质量,对党员是一个督促。测验,按照重点学习党章的要求,对广大共产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测验。

  三是在学习成果上把握“四句话”的目标要求。在学习阶段要总结提炼出符合时代精神和行业、企业及岗位实际的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是完成这个阶段性目标的重要标志。要按照中央文件要求,“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四句话”的目标要求,思考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要结合行业和企业及岗位的实际特点,提炼出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以便进行自我对照、分析评议,既为下一阶段的党性分析打下了基础,又有利于通过落实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建设。

  在“提高党员素质”方面,可侧重在党员的理想、信念、信心及党性修养等,解决思想上真正入党问题,注重提出“真信”上的要求;在“加强基层组织”方面,可侧重在党员的组织观念、组织纪律、发挥组织作用等,解决组织纪律松弛问题,注重提出“凝聚”上的要求;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可侧重在党员的宗旨、群众观念、作风等,解决党群干群关系问题,注重提出“形象”上的要求;在“促进各项工作”方面,可侧重党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解决工作一般化问题,注重提出“表率”上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