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央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赴英培训团总结汇报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7-12

国资委组织召开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赴英国培训团总结汇报会

  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赴英国培训团圆满完成学习培训任务,日前载誉而归。此次赴英培训得到了国资委王瑞祥副主任、黄淑和副主任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国家外专局孙照华副局长及出国培训管理司领导的大力支持。7月5日下午,该培训团抵京当天即召开了总结汇报会,交流学习体会,总结成功经验。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外事局局长阎晓峰和国家外专局出国(境)培训管理司管理处处长彭浩参加汇报会,听取了汇报。

  汇报会首先由培训团团长——国资委群工局郭保民处长进行了全面总结。这次赴英国培训团,是由负责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和组织实施部门——国资委群工局具体组织的,主要由去年参加中央企业焊工技能大赛的优胜选手组成,团组于6月15日出发,7月5日中午到京,历时21天。在英国期间,学员们听取了世界著名焊接领域的专家教授讲授的英国及世界先进的焊接理论与焊接技术和工艺等课程;考察参观了TWI剑桥英国焊接研究会、伊萨国际焊接集团公司、欧洲微焊接设备公司和布兰森超生波焊接设备公司;学习了解了英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高技能人才建设管理机制与政策和英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状况。通过培训,学员们既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又展示了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的高超技艺,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培训任务。

  汇报会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九江发电厂电焊班长殷勇、中石化集团第十建设公司安装二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唐元生、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焊接高级技师李金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陈宇先后作了汇报。在发言中,他们对外专局、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给他们创造的这次出国培训深表感谢,并认为这次培训的层次非常高,收获非常大,通过与英国焊接工人的直接切磋、交流和比试,感觉中国焊工手工操作技能并不低于国外焊工,但国外焊接的自动化设备、先进技术和材料的研发及使用能力方面我们与其还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英国焊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给团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团员们表示,一定要把这次学到的、看到的最新技术和知识充分消化、吸收和推广,努力提高中国焊工的技能水平,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带好头、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听完汇报,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外事局局长阎晓峰和国家外专局出国(境)培训管理司管理处处长彭浩分别对培训团的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安全归来表示了祝贺,并指出,这次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国培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一是充分体现了国家外专局和国资委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这是迄今以来国资委和国家外专局第一次专门为技能人才组织的出国培训团;二是国资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建设的重要举措;三是把技能人才培训团列入外国专家局的培训计划也是传统观念的一个重大突破;四是派2005年中央企业焊工技能大赛的优胜选手到焊接技术比较先进的欧洲发达国家学习、培训、交流是促进中国焊接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对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最好奖励。

  三位领导同志还对培训团组成员提出了希望:一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中央企业发展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二要争当全能型技术专家,既要进一步提高技能水平,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中国焊接技术的不断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三要认真总结,利用好培训的成果,要将收获在企业中扩大和传递,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四要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今后每年都将组织技能人才出国培训,希望能有更多的行业和工种的技能人才参加。

  汇报会由国资委外事局副局长董轼主持,中央电视台《当代工人》栏目组对此还进行了现场采访和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