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公开招聘央企高管基本情况与主要特点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2-31

国资委公开招聘央企高管基本情况与主要特点

  一、国务院国资委公开招聘四年的基本情况

  国资委组建以来,连续四年组织了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的工作。2003年组织6家中央企业的7个职位,2004年组织22家中央企业的23个职位,2005年组织25家中央企业的25个职位,前三年共组织53家中央企业的55个高级经营管理者职位进行公开招聘,共有2607人报名,最后直接录用了50人,其中总经理(院长)2人,副总经理21人,总会计师27人。从前三年的实践看,公开招聘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公开招聘录用的人员整体上都比较年轻,有比较丰富的履职经历,知识层次高,市场意识强,上岗后的工作表现很好,有些副职还被列为企业正职后备人员。另外,经过三年的积累,国资委通过公开招聘建立了人才库,储备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目前,这个人才库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国资委已经从中选择了20多人推荐到中央企业任职。

  今年是国资委组建以来第四次组织公开招聘,组织25家中央企业的26个高级经营管理者职位分三批进行,这标志着国资委公开招聘已从每年一次进入到“小批量、多批次、正常化”的阶段,这样就能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和职位,有针对性地组织考试测评,提高招聘效果。今年报名更加踊跃,三批共有1775人报名,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二、国务院国资委公开招聘的主要特点

  几年来,我们把握住了以下几点:

  1、坚持市场化选聘的方式。公开招聘是面向全社会进行,任何人都能报名,符合条件的人参加考试,选择的范围扩大了。在人选的任用上,改变传统的委任制,实行聘任制和试用期制。对公开招聘上岗人员实行契约化管理,有严格的准入机制和正常的退出机制。也就是看谁在状态,不在状态就换人,逐步解决现在干部制度中存在的“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为此,我们规定了1年的试用期。

  2、采用科学的考试测评方法择优录用。这是选好人的关键环节,重点有两个,一个是出好考题,另一个是看准人。在招聘前,承担考务工作的单位就深入到企业进行职位调查,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出考题,所以试题都紧扣行业和企业发展实际,没有很强的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经验考不出好成绩。在“看准人”上,改变过去仅由组织人事部门考察选拔的封闭做法,聘请企业家、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专家和著名学者担任考官,选人的眼光更加全面准确。为了考察考生的整体素质,我们还不断丰富考试测评的手段,去年在2个正职职位测评中增加了评价中心技术,效果很好,今年就在全部职位中进行应用。今年还新增加了心理素质测评,对考生与招聘职位的适配性也加强了考察。可以说,几年来公开招聘的考试测评方式一年比一年更科学、更先进、更完善,测评质量和效果也在不断提高。

  3、充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平等是实现竞争、择优的前提,没有公开、平等,就根本谈不上竞争、择优。国资委公开招聘能否得到社会认可,关键要看是否做到了公开、平等。在这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比如,坚持招聘组织工作和考务工作相分离,实行“物理隔离,相互保密”制度,也就是说,国资委招聘办只负责接触考生和招聘企业的工作,但不接触考题和考官;考务单位只负责命题、制卷、聘请考官等考务工作,但不接触考生。双方交流考生信息都是通过编码来进行的,这就从制度上杜绝了作弊的可能,谁打招呼都不管用。

  另外,还有严密的制度监督。每年的公开招聘,都让国资委纪委全程参加,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而且对拟任人选进行社会公示,强化选人用人的过程监督。这样,通过严格的程序保证了公正,通过专门机构和社会的监督保证了透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