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邵宁、黄丹华到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讲党课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24

邵宁、黄丹华到先进性
教育活动联系点讲党课

  3月17日下午,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邵宁同志,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同志分别到各自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讲党课。

  邵宁同志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党课报告会中,着重阐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与任务,并对如何联系中央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邵宁指出,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全党重视,全国人民寄予厚望。中央企业要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认真解决好改革发展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使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同时要积极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在全社会起到表率作用,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关于国企改革,邵宁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逐步深化,取得了重大进展:一是国有中小企业进一步放开搞活,实现了产权多元化,职工转换身份,企业转换机制,经济效益提高。二是部分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国有大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80%的大企业已经改成公司制。虽然多数企业的公司制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但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出资人到位,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关于今年的国企改革,邵宁指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具体安排。概括地讲,一是要进一步推动整个国有企业面上的改革,二是要加快中央企业改革的步伐。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承担起国家产业发展的责任。要求国有企业从一切竞争领域中退出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央企业应该承担发展民族产业的重任,把企业做大做强。关于国资委的工作,邵宁指出,第一,要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企业体制创新。第二,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结构性调整。第三,要进一步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推进中央企业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减轻中央企业的负担。第四,是推动企业内部改革,加强管理。第五,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出资人机构。总之,改革方向要坚持,改革过程要规范。

  黄丹华同志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党课报告会中,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主题,从党的历史实践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思考的角度,围绕能不能跳出“执政的周期率”、苏联解体的深刻教训以及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和国有企业腐败现象呈现的新特点和趋势等问题,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围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共产党员要做到“六个坚持”的精神实质,阐述了共产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和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进而从“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行使权力”和“自觉接受监督”三个方面,对广大共产党员提出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要求。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建国以来反腐败的历史进程,系统论述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深入分析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和改进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等问题,提出了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任务和要求。黄丹华最后希望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企业提高有效预防腐败能力的途径和办法,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并创造出更多的鲜活经验,把总公司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