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贾福兴到宝钢集团等中央企业进行调研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6-12-12

贾福兴到宝钢集团等中央企业进行调研

  2006年12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同志到宝钢集团、中海运集团、中交建设集团上海振华港机公司进行调研,深入生产车间和基地考察了解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听取贯彻《实施纲要》,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汇报。贾福兴同志对宝钢集团等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等方面工作以及取得的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企业肩负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重大使命。因此,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通过不懈地努力,共同落实并完成好。

  一是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作用”。温家宝总理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也多次讲,企业搞得好坏与所有制没有直接关系,只要努力按企业发展规律办事,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这一点我们必须毫不动摇。三年来,中央企业的资产质量、缴税能力和盈利水平不断提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中央企业承担着重大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安全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提出的下一个三年主要目标: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基本完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确保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过程中的稳定。

  二是高度重视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搞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同搞好经营管理工作一样,也是企业十分重要的带有全局性的任务。荣融同志多次指出,加强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国资监管的重要任务,强调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企业党政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这项工作搞不好,管理就会失效,经营就会失控,就没有社会诚信,企业也不可能做强做大。企业一定要把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步规划、部署和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坚强有力的保证作用。

  三是做好对明年工作的总体考虑。2007年,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继续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工作。按照《实施纲要》和国资委《具体意见》,结合企业实际,完成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企业内控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紧密结合;完善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深化效能监察;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治本功能。我们要按照李荣融同志关于提高网络管理信息化水平的要求,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在线实时动态监控,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