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简介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3-12-12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简介

  2003年11月18日,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张德霖和外事局有关同志会见了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Counsel)主席弗雷德里克J.克雷布斯(Frederick J. Krebs)先生一行。现将该协会的简单情况介绍如下:

  一、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性质和历史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是全球企业法律顾问的自律性组织,总部在美国华盛顿,成立于1982年。成立时该协会的名称是“美国企业法律顾问协会”(America Corporate Counsel Association),后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其会员单位大多变成全球性的跨国公司,个人会员分布于世界各国,2003年1月,该协会更名为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该协会现有15000多名会员,来自全球47个国家的7000多家企业。该协会在国际大企业中享有较高声誉,《财富》杂志排列500强企业的前100强中有97户是其成员。

  二、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职能定位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是在美国注册的非盈利机构(NPO),成员是企业内部具有正式员工身份的企业法律顾问,社会律师不能加入该协会。该协会的主要工作是向企业法律顾问提供教育培训等服务,为企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资源库,创造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企业法律顾问之间的横向交流,维护企业法律顾问及本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组织结构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面向全球企业法律顾问,目前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设有分会,与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保持着合作关系。该协会的领导机构是理事会,理事会决定协会的总体发展方向和重大战略。每届理事会有39位理事,一般由大企业的总法律顾问或法律机构负责人担任。每位理事任期3年,最多连任2届。理事会每年改选13名,即只改选三分之一的理事,较好地保证了理事会的连续性。

  理事会下设协会主席职位,具体执行理事会决定,并负责协会日常事务。协会主席之下常设四个部门:会员部、资源和培训部、会员维权部、财务行政市场营销部等,在主席领导下工作。图示如下。

 

  四、全球法律顾问协会目前开展的工作

  该协会目前的主要工作:一是举办年会。通过年会,总结布置协会的工作,加强会员之间的经验交流。明年的年会将于2004年10月25日-27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其欧洲分会也将于2004年6月20日-22日在捷克的布拉格举办年会。二是定期发行杂志,每月发行《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简报》和《全球企业法律顾问杂志》。三是创建维护网上资源库,该协会在其网站上设立了“网上图书馆”,提供与企业法制相关的图书资料,还在网上设专区介绍会员的企业法制经验和做法。四是向企业法律顾问提供培训服务,不定期地举办不同专题的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