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10-13

中央企业“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

  一个多月来,中央企业“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展开、深入推进。大家认识到,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企业组织人事工作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是提高组织人事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工作作风,在企业广大职工群众中树立新形象的良好契机。国资委党委办公室通知下发后,各中央企业党委高度重视,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周密部署、组织有力、措施落实,工作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许多企业成立了“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不少企业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动员会,由党委书记亲自作动员。有的企业请所属企业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动员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有的企业召开全系统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第二,部署周密、组织有力、措施落实。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在党委(党组)领导下,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为了保证实施方案的落实,一些企业还专门抽调人员成立巡视指导小组,检查和督促所属企业活动的开展。各中央企业都将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安排、学习内容、查找问题的方式方法、总结等,列出计划表,发到每一位组织人事干部手中。

  第三,活动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紧贴自身实际。各中央企业在开展活动中,密切联系各级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和干部的工作实际,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有的以自学为主,阶段性集中交流讨论;有的把自学与集中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举办培训班,请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党委领导上党课、老领导老同志讲传统等;有的通过走访、座谈会、意见箱、征求意见表、谈心交心等多种形式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一些企业以简报、企业报刊专栏、局域网等形式及时交流学习信息,宣传、推广和介绍经验,进行工作指导。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水产(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钢铁研究总院、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福马集团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国林业国际合作集团公司、中国海诚国际投资总院、中国纺织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中机国际工程咨询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对外公司、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等中央企业,对“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党委重视,领导有力,组织机构、人员、措施到位,学习活动深入推进,表现出了良好的势头。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对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他们强调,要从组织干部工作在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培养选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的大局,从实现总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对组织干部人事工作新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真正作为当前党的组织和作风建设的一件大事突出抓好。总公司党委要求所属企业各级党委,充分认识“公道正派”的组织干部工作作风在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培养选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加强对活动的领导,抓好落实。必须坚持高标准,实事求是地从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学习理论、提高素质、树立形象,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促进工作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总公司还选择了基础工作较好、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五个下属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单位,力求以点带面、取得实效。为及时交流各企业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加强面上的指导,总公司党委还创办了《组工通讯》,作为“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专刊。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组织人事干部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学习讨论达成七点共识:一是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载体,对于组织人事干部在工作中更好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组织人事部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公道正派原则,在党委(党组)领导下,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建设好党的组织。三是坚持公道正派,是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和组织人事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是组织人事干部必备的品德修养和基本素质。四是组织人事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认真实践“公道正派”原则。五是“党性要强,作风要正,工作要实,业务要精”,要创造性地开展组织人事工作,体现“企业以人为本,人以责任为本”的理念。六是要把党政工作同企业的经营管理特点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服务,引导企业建立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七是要建章立制,把公道正派思想固化到组织人事规章中。

  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意见》和国资委党委办公室通知精神首先从领导班子做起,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研究并提出开展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强调搞好四个结合:一是要结合乐凯组织人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二是要结合集团公司战略定位,从提升总部管理能力的角度,提高组织人事干部的价值创造能力。三是要结合乐凯人力资源支持系统的完善,在制度层面巩固学习教育的成果。四是要结合今年组织人事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搞好2004年工作方案的筹划。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召开全系统组织人事干部电话会议,对开展好“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强调在三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把公道正派的理念牢固地印在组织人事干部的心中,引导组织人事干部围绕在组织人事部门为了什么、在组织人事岗位干了什么、在干部群众中形象如何等问题深入思考;二是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三是建章立制,使公道正派的要求规范化、制度化,纳入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赋予公道正派新的时代内涵,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纳入到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中去,建立长效机制。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增强学习效果。一是集中读书。确定集中学习重点篇目,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利用周五政治学习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定期抽查学习心得。二是开展传统与作风教育。请近二十年内在组织部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讲传统,讲作风,讲组织史,讲各个时期的典型事例和个人,使组工干部在重温优良传统中受到深刻启迪。三是进行典型案例教育。分析近年来发生在攀钢直管领导干部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和近期在公司组工干部身上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以“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在组工岗位上干了什么?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是什么?”为题,开展认真讨论。四是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培养并重。先后举办了组工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班,组工干部计算机知识培训班等。在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落实边学、边查、边改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围绕“刻苦学习、公道正派、勤奋敬业、廉洁自律”主题写出自我检查总结,检查总结中没有充分暴露问题的,责令限期重写。召开各直属单位有关人员座谈会,征求对集团总部组干部们的意见,并由分管领导带队到所属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走访,集中收集意见和建议。利用内部办公网络和电子信箱等各种形式,先后制发了问卷调查表、测评表和组工干部业余时间活动写实表等。同时,组织开展了组织部领导与领导之间、科室负责人之间、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之间、工作人员之间的谈心交心活动,使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力求取得实效。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党委,把“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2003年集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训班结合起来,一方面组织全系统组干人员认真学习中组部《意见》和国资委党委办公室《通知》精神以及相关的学习材料;另一方面,组织组干部们工作人员听取中央党校和国资委专家学者的报告,提高认识、增强学习效果。并按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在学习的基础上制定改进措施,边学习边改进,以“深化企业干部制度改革,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创造性地开展组织干部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办事是否公道正派,是否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真正将组干部们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组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搞好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题,向全系统下发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征求意见函,并制定下发了调查问卷。在搞好集团总部组工干部学习教育的同时,他们还确定一些试点单位,加强对所属企业组干部们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注意跟踪其进展情况,推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在集团全面展开。

  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组织人事部门和干部充分认识到,“树组工干部形象”是新世纪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措施。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提高组织人事干部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在学习的基础上,要求每一名同志都要提交个人述职报告,认真查找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大家认为,对照“树组工干部形象”的标准,自身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查找不足、认真总结的基础上,他们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克服三种思想障碍:一是克服传统的思维模式。二是克服错误的思想认识。三是克服浮躁情绪。要树立公心、公正、公平的风尚,考虑工作要出于公心,看待事物要客观公正,处理问题要讲求公平。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党委把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整顿组织人事部门和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真正树立公道正派形象的良好契机,专门向所属企业发出通知并附以征求意见表,请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人事部门及所属企业中出席集团公司职代会的职工代表,对集团公司企业负责人管理方式、主管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了树立典型、学习先进,加强沟通和交流,要求各单位总结组织人事工作的先进经验,推荐优秀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并上报事迹材料。同时,要求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收集整理在长期组织人事工作中制定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行为规范、文件规定等,上报到集团公司,进行综合完善后统一编制《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组织人事工作手册》。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在搞好总部组织人事部门和干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还加大力度在各所属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和干部中全面推进。目前,其下属多数单位都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有的单位还将职工代表吸收进来,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监督。各个单位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了活动推进表,活动的方式方法也各有特色。有些企业还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列为对中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考察、考核内容。为了加强对各下属企业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集团公司专门刊出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简报,集中反映和通报活动的整体进展情况,交流各企业活动信息和做法。不少下属企业也纷纷创办专门的刊物,起到了宣传和推动的作用,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