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确认并公布第一批49家企业主业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1-30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确认并公布第一批49家企业主业

(2004年11月30日)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骨干和支柱,为加快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针对中央企业存在的行业分布面过宽、主业不够突出、资源配置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矛盾和问题,国资委决定采取确认并向社会公布中央企业主业的方式,向社会公众传递明确的信息,表明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方向,正确引导全社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投资方向,规范企业重大投资管理,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集中有限资源投入到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推进中央企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做强做大一批主业突出、结构合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第一批先行确认并公布主业的49家企业基本上都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主业比较明确,核心业务突出,经营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2003年这批企业资产总额、销售收入为69115亿元和33983亿元,分别占186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的83%和76%;利润总额和上交税金为2738亿元和3102亿元,分别占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和上交税金的91%和87%。其他企业主业将在今后一段时期陆续公布。

  确认并公布企业主业是国资委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工作的新进展,是国资委加强对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监管、对企业重大投资活动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标志着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进入新的阶段,也标志着国资委从出资人角度推进做强做大企业主业、发展和培育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工作进入加速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