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5-09-20

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日前在2005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上表示,通过中央企业三个层面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联合劳动保障部,对优秀选手进行命名表彰,推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的全面开展。

  据了解,国资委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在于,国资委、国资党委要求用3年时间,各中央企业职工的文化道德素质要有新面貌,技术工人队伍的结构要趋于合理,技能水平有新的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班组建设得到巩固和加强,职工技能普遍提高一个等级,工人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逐年递增。培养一批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型人才,推动企业各类高、中、初级技能人员梯次发展,按专业公众达到合理的比例结构。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是一项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今年共有64家中央企业167名选手报名参赛。据了解,本次大赛将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决出30名选手,对推进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普及和应用,提高广大技能人员的技术与素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对决赛前五名优秀选手,将由劳动保障部根据有关规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第6至30名的优秀选手,国资委将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王瑞祥强调,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就是要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术难题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从而推动本企业、本系统、本工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他还指出,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在中央企业引起了强大的反响,形成了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高潮。据统计,2004年 中央企业314万人次参加了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44.7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4.25万人晋升职业资格,其中4884人通过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