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各中央企业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9-12

各中央企业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中央企业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特别是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列入重要议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依靠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切实做好党员联系群众的具体工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党员的先进性不仅表现在思想上、行动上,更应表现在联系和带领群众上。中央企业根据《国资委党委关于建立健全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资党委组织[2005]156号)要求,普遍制定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明确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重要意义

  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各中央企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改革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好广大职工切身利益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企业的内在要求,进一步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职工群众的内容,通过各种方式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把帮扶困难职工群众作为重点,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共同实现党提出的各项任务。

  二、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党员联系与服务群众工作

  各中央企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改革发展实践建立健全了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积极推动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各中央企业通过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党员结对帮扶、送温暖、完善服务网络、改进机关作风以及多种形式的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企业广大党员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念,做群众的贴心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工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党员分别与至少2名群众结成对子。每月与结对群众开展交流谈心。基层党支部要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汇报、登记、检查、考核制度,党员每月向党小组汇报一次联系群众情况,党支部每月检查一次。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建立和完善关心群众利益的责任机制,集团自上而下建立“双对结”制度。集团八名党政领导每人与一个直属单位、一个机关部室结对,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并帮助解决基层单位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群众“帮困点”,集团总部机关11个党支部与23个特困家庭结对,通过定期走访、经济资助、帮困助学等方式,进行帮困;建立和完善帮困送温暖机制。集团每年下拨110万元,对1935名低收入职工家庭每月增发50元补助。今年春节期间,给集团离退休职工、待岗退养职工一次性补助共计1700多万元。中国船舶工业集团造船主业进行重大调整,具有140多年历史的江南造船厂、上海船厂、广州地区的造船企业等都面临着搬迁和重建的重大任务。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深入做好重组、脱困、破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加大了对困难企业和职工关心的力度。元旦春节期间,集团公司领导以及各地区公司党政工主要负责人都亲自带队分赴各地,慰问困难企业、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并送去慰问金。由于思想政治针对性强,党员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近几年,集团公司没有出现大的群体性聚集闹事、上访等不稳定事件。

  二是组织党员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党委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通过完善相关政策,解决了青年员工租房费用问题,通过建立补充医疗保险方式改进员工子女报销范围和金额。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党委采取党员责任区、领导干部责任区、党员示范和佩戴党徽、设置党员标示牌等形式,促进党员和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监督,规范自身行为,增强党员意识和领导意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三是坚持和完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党委把联系点工作制度作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抓手”,实行分工负责、明确工作任务、倾听民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基层工作,努力把联系点建设成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示范点。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和完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经常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和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并按政策解决好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下大力量解决好尊重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精简会议和文件,不断提高为基层和职工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完善了领导与基层组织或单位的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所分管工作,将联系、指导和帮助联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作为科学判断形势、正确做出决策的依据。

  四是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党委努力健全党员听取群众意见的制度,定期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和批评。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建立了群众通报制度。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决定,党的建设、党的工作以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都要及时通过会议、内部网页、集团报纸等多种形式向群众通报。对通报内容,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部门问卷、专门电子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公开设置意见箱、电子信箱,开通热线电话、举报电话,利用互联网等方式,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凡涉及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吸收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广开言路。各中央企业重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和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和民意,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党委通过开门抓党建,及时向群众通报党建工作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建立了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年初列出全年的值班领导、时间安排,通过坚持接待日制度,建立起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的稳定渠道。对重要的思想动态反映集中的意见、敏感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向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报告;党委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各级主要领导亲自阅批重要来信、接待重要来访,维护企业稳定,建设和谐企业。

  五是认真做好关心帮助党员工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建立党内经常性关心帮扶制度。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做到“平时有人访”;建立党内结对帮扶制度,做到“难时有人帮”;建立患病探望制度,做到“病时有人探”;建立临终送行制度,做到“终时有人送”。为党员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植根群众架起桥梁,使广大党员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切实解决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淡薄,脱离群众的问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的主要做法是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根本方针,充分发挥职工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调动和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组织建立了帮助党员制度,努力建立和谐的党内关系,有效地调动党员积极性。

  总体上看,中央企业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等有效做法,健全完善一系列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并下大力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我们将着力引导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建设与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努力为职工群众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为推进中央企业健康发展,建设和谐企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