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重组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6-05-10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重组成效显著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原来隶属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主营国际工程承包,在国际工程承包、对外经援、境外实业投资、外派劳务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在国外业务渠道广泛。但综合实力不强、融资能力不足、工程项目管理薄弱等,因而难以承揽和实施较大规模的项目,业务不断萎缩。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在建筑施工、资本实力、工程管理等方面优势显著,但海外经营经验不足。2003年12月,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重组并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两年来,两家企业优势互补,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综合实力、融资能力、工程管理水平等得到提高,企业迅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重组成效开始显现。2005年,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全年新签合同额5.32亿美元,比重组前翻两番;完成企业营业额2.48亿美元,比重组前翻一番;现款上缴总计1485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年468万元人民币。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均创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历史新高,而且在国内同行业公司中名列前茅。

  两家企业的重组,促进了企业发展新战略的形成,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企业重组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对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选派得力领导充实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重视发挥原领导团队的优势,企业文化很快融合适应。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领导班子锐意进取,深化改革,以加快发展为主题,确立了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市场开发为龙头,构建起多元化经营格局;以转换经营机制为目标,初步形成了适应海外市场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以提高综合素质为中心,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以发挥“窗口”作用为契机,带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成员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两家企业的重组,实现了资本、设计、施工强势与海外营销强势的联合,有效克服了长期存在的“短板效应”。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在市场开发方面,全面进入非洲北、中、南部三大市场,初步建立起区域经营的市场格局;积极跻身海外资源开发市场,成为目前在境外占有国内紧缺的铜钴资源最多的中国公司;主动涉足大型融资项目市场,依托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开辟了国内高端市场和上游项目;形成了除传统的工程承包、外派劳务、援外项目以外,向以实业投资、产品上游、高端为主的国际化承包公司发展态势;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施工、资本、技术、管理优势得以更好地发挥,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的市场、营销优势有了更坚实的支撑,发挥了作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海外经营的“旗舰”作用,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经营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两家企业的重组,推进了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增加企业活力。重组以来,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重组取得突破,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程机械租赁中心并入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扩充了资产规模、增强了融资能力,增强了企业占有“两个市场”和开发“两种资源”的能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以绩效考核为主的收入分配制度开始确立,对经营骨干、业务骨干按贡献给予奖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内部员工竞聘上岗;通过试行分类管理、独立核算的经营管理办法,驻外办事处的经营能力大幅提升。

  两年来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的重组是一个成功的案例,重组成果将进一步显现。2005年8月,ENR评选出2004年度“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的位次比上年度上升9位,达到第126位;在入围的49家中国内地公司排名中,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的位次比上年度上升6位,达到第17名,是6家排名上升的中国内地公司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