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中国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调整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9-09

李荣融:中国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调整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8日在厦门举行的“2005’国际投资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握投资方向,推动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国有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中国将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合理收缩中央企业分布范围,使国有资本集中投向特定产业链中市场机制难以发挥作用或需要重要控制的基础产业、基础服务、基础设施、基础原料、关键技术、关键工序等。

  二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通过增量投入和存量调整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产业进入门槛高、国有经济控制力较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基础性和支柱产业等领域的投入力度,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未来主导产业,形成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先导和带头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和骨干力量。

  三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80-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加快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在体现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性和支柱产业中拥有一批对行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的重要骨干企业。

  四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国有企业主业集中。积极推进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和其它企业、上下游企业之间存量资产的调整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在企业间的分布。通过内部整合和外部重组等措施减少企业管理层次,优化国有经济在企业内部的分布。

  李荣融说,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有力促进了中国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2005年已有15家中国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中国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69家中央企业,共拥有技术研究院、技术中心、研究开发中心等技术创新机构476家,它们在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技术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2002年至2004年,中央企业共获得各类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646项,投产的新产品22943个,采用新工艺17204项,实现重大工艺改进7427项。2004年中央企业共申请专利6579项,其中发明专利2853项;授权专利3886项,其中发明专利1265项。

  李荣融进一步介绍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去年全年申请专利989项,平均每天2.7项;获得授权专利760项,平均每天2.1项。载人飞船、卫星发射等航天科技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信TD-SCDMA技术已成为3G的国际标准。冶金连铸比达到97%,在转炉技术、薄板技术和冷轧技术方面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吨钢综合能耗、吨钢水耗和粉尘、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