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4-04-14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

国资委研究室主任  季晓南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基础在于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当前,国有企业有很多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体制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要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力争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国有企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股份制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和运营方式。除军工生产等少数企业外,其他国有大型企业包括特大型国有企业,要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进行股份制改革。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到境外上市,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尽快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要加快重组上市步伐,集团一级能上市的要积极上市,提高整体竞争力。在股份制改革方面,科技型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应加快步伐,把实现产权多元化与充分调动设计人员、研究人员和经营管理者积极性紧密结合起来,鼓励技术骨干、管理骨干持有股权,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也可以进行股权多元化的改革探索。

  二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建立健全董事会,这是处理好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与落实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关系、落实好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关键。要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和选择经营管理者的作用。大型公司董事会应下设战略、提名、薪酬和考核等专门委员会。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独立董事制度。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的非上市公司要减少董事会成员在经理层的兼职,逐步建立有效的外部董事制度。适应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到201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争取用3年或更多一点时间使目前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和适合建立董事会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一时难以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应逐步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同时,要引导企业继续深化用工、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真正做到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

  三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抓紧研究提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方向和重点,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要按照突出主业、优势互补、增强核心竞争力等要求,进一步引导和推动企业间的兼并、联合、重组,加快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地方的优势国有企业也要做强做大,搞好一批在地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国有骨干企业。要引导和推动企业优化内部结构,做强做大主业,精简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通过多种有效形式继续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

  使符合条件的资源枯竭的矿山和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尽快退出市场,也是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全国亟待退出市场的资源枯竭矿山和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还有2500多户,涉及职工近510万人。这些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生活费、医疗费、集资款等现象严重,职工生活困难,是社会不稳定的隐患。要继续保持国有企业关闭破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关闭破产的步伐,力争再用4年时间基本实现国有企业由政策性关闭破产向依法破产过渡。

  四是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加大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力度。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是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重要途径。从1997年到2003年6月,全国国有企业职工由6970多万人减少到4190多万人,下岗分流职工累计达到2780多万人,国有企业富余人员过多的矛盾得到缓解。在深化企业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还会有一部分富余人员需要分流。目前,国有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潜力很大。据初步测算,中央企业有8.1%的资产属于三类资产(闲置资产、辅业资产、拟关闭资产),有25.2%的人员属于辅业单位职工。中央关于主辅分离的优惠政策执行到2005年底,要指导企业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用好政策,抓住辅业产权多元化改制和有偿解决劳动关系两个关键环节,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步伐。

  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仍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国国有企业自办的中小学还有1.1万多所,自办的医院6100多所。国有企业每年缴纳城市建设费和教育附加费约500亿元,同时每年用于办社会的资金支出达456亿元。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并且需要一定的改革成本。东部发达地区有条件的可以加快步伐,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要积极创造条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通过财政、企业的共同努力将这项工作做好。

  五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强调了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指明了探索方向。要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努力改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探索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求的企业党建工作新机制,探索党管干部原则同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途径,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机制,探索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场广泛、深刻的变革。当前,在推进改革时要注意把握好两个问题。

  一要规范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成效显著。但由于改革还不配套,规则还不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没有完全到位,在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存在着低估贱卖、暗箱操作、转移藏匿、自卖自买等不规范的做法,出现违纪违法侵占侵吞国有资产的现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在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必须把规范改制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国资委、财政部发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对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的主要环节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对各地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交易情况,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存在资产评估不实、财务审计不实等突出问题的企业,要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规范进行。

  二要把握改革力度,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当前企业总体上是稳定的,但影响企业稳定的因素仍然不少,主要是企业重组改制过程中职工安置等方面引起的矛盾,下岗分流、关闭破产等工作措施不到位引起的矛盾,企业改制不规范导致职工权益受损引起的矛盾等。要十分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很好地把握改革的力度和进度,充分考虑职工和社会的承受能力,尽量减轻对社会的震动。要进一步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认真排查改革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时期。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保持社会和企业的稳定,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