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总结和积极部署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2-16

中央企业认真总结和积极部署党建工作

  近期,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总结2003年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并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2003年12月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深入研究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改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全面部署2004年企业党建工作。

  2003年,上海宝钢集团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新一轮发展战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力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一是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及时安排,全面部署,突出重点,联系实际,提高了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和员工的思想认识水平。二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修订下发了《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及9项配套制度,明确“三结合”指导思想(党管干部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和经营管理者依法选择用人权结合,组织考察推荐与引入市场机制结合,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结合),确立素质优化和结构优化并重的“双优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一起抓的“双通道”原则。三是加大人才开发力度,制定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纲要,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和分配机制等“四大机制”和人才发展的人文环境“一个环境”。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开展“青年职业生涯导航活动”试点。四是在宝钢股份公司精心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取得显著成效,“三高一流”(高觉悟、高技能、高业绩、建设一流党员队伍)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凝聚力工程”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的意见,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新机制总体框架。关于2004年党建工作,集团党委提出要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改进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以“凝聚力工程”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宝钢新一轮发展战略,突出思路创新和机制创新,突出提高党的工作质量,促进生产经营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出色完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总结2003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要构建“企业化、实效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集团党组根据公司“高新工程”研制和改革脱困攻坚决战的实际需要,明确提出2004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发展稳定为中心,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切入点,以提高素质为目标,以不断创新发展动力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企业化、实效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为全面实施“三步走”战略构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提出开展以围绕中心、创新机制、充实内容、更新方法为重点的“实效型政工”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科研之中,融入企业各项管理之中,融入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之中,倡导办实事、求实效、做实功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服务型、引导型、关爱型、激励型、约束型、保障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主动性,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三大保证体系,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化、具体化、有形化。为促进成员单位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集团公司将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思想政治工作检查考评制度,并于下半年召开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集团提出将2004年作为全系统“班组建设年”,以提高素质、强化管理为目标,组织开展“完成任务好、现场管理好、质量安全好、成本控制好、精神文明好、管理信息真实准确”的“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活动。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组建起步之年,突遇非典疫情引发巨额亏损的严峻考验。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广大员工解放思想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员工特别是一线飞行、乘务、客运、维修人员和身处疫区的分公司和营业部党员干部,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组织人事系统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中,集团公司辅业板块的党组织提出,组织人事干部要做到具备“三个良好素质”和“三个做起”: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个人修养素质,从主要领导做起、从主管人做起、从每个人和每件事做起。关于2004年党建工作,提出重点突出“七个创新”:学习创新,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思路创新,与时俱进,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机制创新,落实责任,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载体创新,效果求实,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文化创新,承前启后,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制度创新,加大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方法创新,进一步做好工会和共青团工作、离退休工作。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临时党委决定,从2004年2月中旬起,用2个月的时间,在全系统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开展一次思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该活动分思想动员、查摆问题、落实整改和检查总结等4个阶段,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两个务必”要求,进一步落实公司临时党委提出的“六提倡、六反对”,即大力提倡鲜明的党性,反对闹无原则纠纷;提倡五湖四海,反对拉帮结派;提倡树立正气,反对自由主义;提倡勤奋敬业,反对无所作为;提倡健康情操,反对低级趣味;提倡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有明显进步,党性观念有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有明显改变,组织纪律有明显加强,努力创造一个人心齐、风气正、干劲足的良好工作气氛,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全面总结了举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训班的情况。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表彰了2003年度“创优争先”系统工程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直属党委提出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计划安排。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党委、彩虹集团党委、诚通集团临时党委、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党委、天津工业水泥设计研究院党委等单位总结了2003年工作,分析不足,提出2004年工作思路。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核工业集团公司、二重集团、攀钢集团和路桥集团、寰球工程、长航集团、昊华化工、丝绸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认真研究印发了企业党委(党组)2003年工作总结和2004年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