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加强改进党的建设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10-08

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加强改进党的建设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动和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在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改革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经营机制不断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连年创造新水平。中央企业既坚持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又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积累了许多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做法。

  一、坚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新的实践全面推进企业党的建设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和衡量标准。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企业发展,为企业党的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企业党的建设,形成了企业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各企业党委根据各自中心工作确定党建工作内容,将党建工作融于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大党组织直接为生产经营服务的力度。特别是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工作,把党建达标与生产经营达标捆在一起,综合考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的程度及成效,并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走出了就党建抓党建的小循环,逐步进入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大循环格局。胜利油田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做到“三同”。一是同部署。安排年度、季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一起下任务,一起签订承包合同,党委书记和厂长(经理)共同承担责任;二是同运行。各级行政部门坚持思想领先的原则,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各级政工部门和政工干部参加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种专业性会议,多渠道、多层次了解掌握生产经营管理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三是同考核。年终总结评比,政工部门和生产经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一起考核,一起表彰。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两手抓,两手硬”,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进行,并把企业利润最大化作为检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建立健全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行政组织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工作有人抓。1999年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双纳入”:即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之中,纳入到对各级干部的业绩考核之中。做到“三同时”: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同时布置、同时考核、同时奖惩。到2001年底全系统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单位由最初的39个增加到408个,各级党组织建立各项工作制度246项,使党的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保证了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企业发展迅速,煤炭销售从1997年的737万吨猛增到2001年的4020万吨,每年增加近千万吨。

  二、坚持把大力提高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工作首位,积极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的实践需要新的思想和新的理论来指导,用科学的理论指导科学的实践。在新时期,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作为一项首要的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为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任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铝业公司是国内唯一的氧化铝、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在世界同行业中氧化铝产量居第2位,全球市场占有率8.8%。公司初建期间,适逢全党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公司党组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到,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公司党组紧紧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公司内部组织开展了一场“先进生产力在中铝公司实现途径和方式”的大讨论。通过大讨论,公司上下对“先进生产力在中铝公司实现的途径和方式”形成了共识:一是要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铝工业技术和开发能力;二是要有知识结构合理、技能精湛、具有团队精神的员工队伍;三是要有先进的工艺、装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四是要有品质优良、客户满意、适销对路的产品;五是要有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竞争要求的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所属企业对照上述“五有”要求,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查找工作差距,制定工作措施,仅山东铝业公司通过找差距、找问题、找漏洞,定任务、定目标、定措施的“三找三定”方式,就查找整改问题6993条。通过环环紧扣、层层递进、从理论到实践、变抽象为具体的大讨论,统一了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推动了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极大的促进了公司的改革与发展。中铝公司开展的这次大讨论,既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对科学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能转变为物质力量这一马克思主义科学论断的有力证明。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从2002年3月下旬到十六大召开前,在全系统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中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基层党组织3250多个,基层班子成员11500多名。学教活动坚持有的放矢,紧紧围绕全面领会和实践“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通过搞好试点、取得经验,培训骨干、具体帮助,结合实际、分步实施,抓好典型、示范引导等5个环节,抓好紧密结合施工生产、紧密结合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基层建设的“三结合”,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正面教育为主、业余时间为主的“三为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全面素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推动了基层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干群关系,夯实了企业稳定的基础;三是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四是加快了重点难点工程建设,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发展。通过这次活动,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企业坚持党的建设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以贯彻落实的根本保证,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促进国有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需要。近年来,中央企业坚持按照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和中央有关精神,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特别是把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作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注重从领导体制和制度上对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进行规范,有效提高了决策的制度化、民主化和科学化,使中央企业始终坚持了正确的改革方向,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坚持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保证机制,所属企业党委都制定了相关制度。602所党委制定了《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党政联席会议规则》等规定,明确了党委的主要任务、职责以及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程序和基本途径。坚持凡属重大问题、中层以上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由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策。洪都集团将基层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列入党建责任制进行考核,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使基层党组织参与决策有章可循。昌河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各级党组织以全方位渗透的方式有机地融合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三个过程中,重点抓住决策这个重要环节,努力提高党组织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实行行政领导定期向党委汇报制度、党政联席会制度、党委常委参加厂务会制度和重大问题决策前党政主要领导协商制度等。重大问题决策前,企业党委提前调研,超前谋划;决策中,积极参与,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决策后,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各方面力量,化解矛盾,排忧解难,扫清障碍,保证决策实施。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为建立适应法人治理结构要求的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新机制,在直属企业中实行董事长、总经理分设,董事长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另设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委常委中多数同志进入董事会,部分常委进入经理层。工会主席作为员工持股会理事长,以职工代表和股东代表的双重身份进入董事会。纪委书记担任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监事会均有员工代表进入。据统计,所属企业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中58人担任了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会召集人和董事、监事等职务,占党委常委、委员的87.6%。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了“新三会”和“老三会”协调运转和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

  四、坚持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搞好国有企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企业办得好坏,关键在领导。由于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选好配强中央企业的领导班子,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中央企业在坚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业务素质,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把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总经理依法行使用人权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新方法。公司将干部日常管理职能整合、集中到党委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坚持“五不”:不经过民主推荐的干部不培养;不经过重点培养的干部不考核;不经过考核的干部不汇报;不经过党政领导协商一致的干部不上会;不经过党委常务会讨论通过的干部不任用。开展了以配好班子、管好班子、建好班子为主要环节,以精神状态好、民主作风好、团结协作好、廉政建设好、监督保证好、效益指标好为标准的“六好班子”创建活动。同时,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高级经理学习论坛,开展高级经理精益思想读书活动;在广大干部中开展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心耿耿干好一汽事业,严格约束自己、严格管理,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忠、严、会”教育,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培养,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觉悟、理论素养、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

  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电机公司党委坚持做到“三个统一”和“三个坚定不移”,区分干部不同情况,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干部的管理工作。“三个统一”是,党政之间以生产经营工作中心来统一,中层干部的调整任用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来统一,党政领导班子的协调配合以高度的党性原则和完善健全的制度来统一。“三个坚定不移”是,维护董事长、总经理在生产经营中的权威坚定不移,积极参与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搞好保证监督坚定不移,党政工作的协调配合坚定不移。对党群干部的任免,经组织部门考核后,必须先征求行政主要领导的意见,然后再提交党委会讨论;对行政中层干部的任免,经董事长、总经理提名或党委推荐,由组织部门进行考核,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讨论,总经理行使任免权;对专业干部的聘任,由总经理提名,组织人事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考核,征求党委意见后,提交总经理办公会讨论,确保党管干部原则的有效落实。

  五、坚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

  一是适应企业体制机制的新变化,积极探索党的工作有效的管理体制。企业通过实施改制重组、股权多元化等,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都发生了新的根本性变化,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和运行机制也随之发生变化。目前股份制企业的党组织设置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单设型。在控股公司党委领导下,成立股份公司党委,领导所属企业党组织。股份公司设党群工作部门,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人员。8户企业采取了单设型。二是合署型。股份公司党委形式上单独设立,实际上与控股公司党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控股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兼任股份公司党委相应职务,控股公司党委工作机构同时履行股份公司党委工作机构的相应职能。有2户企业采取合署型。三是直管型。在股份公司设立党支部,集团公司党委直接领导股份公司及所属企业党的工作。

  从中石化、中铝公司等规模较大的企业看,党组织设置形式也不完全一致。中石化采取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设一个党组,集团公司、股份公司的重大问题由党组研究决定;在所属企业,上市部分与存续部分是一个党委,统一对口上级党组织和所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上市和存续部分党的工作。设立专门协调委员会,协调解决上市、存续两部分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中铝公司采取总公司和中铝股份两个总部设直属党委;各存续企业设党委,上市部分建立分党委,隶属于存续企业党委,实行行政班子严格分开、党委实行二合一,在存续企业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各自工作的工作机制;由存续企业和上市分公司有关领导组成协调委员会,对区域内企业管理。从实践看,这两种做法基本都能适应目前各自企业的特点,保证了在改革改制过程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有效协调了上市与存续企业之间、区域管理与所在地方党委之间的关系,促进了企业的稳定和发展。

  二是适应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石化齐鲁石化公司以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开展了“核心、堡垒、先锋”工程。胜利油田开展了“强基固本”工程,把党支部建设定为三种类型,形成了各党支部创建一类支部的生动局面。目前,制度健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带动力强的一类支部达到45%以上,没有三类支部。其中孤岛采油厂作业519队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四学”、“三比”、“两争”、“一公示”活动。“四学”就是学理论、学业务、学管理、学科技;“三比”就是比思想工作作风、比业务技能、比创新成果;“两争”就是争当科技创效先锋、争创优秀党员责任区;“一公示”就是每月依据考核标准对每个党员进行考核公示,并与月度浮动工资和奖金、支部评议、评先树优实行三挂钩。

  中国海运(集团)公司把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放在一线,以船舶党支部为重点,着力提高基层党支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参与经济工作、做群众工作、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党建工作做到“四个同步”: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实施党组织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同步建立党建工作制度,同步投入运作,使党建工作不断不乱。积极探索跨地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进一步理顺所属企业党的工作关系,成立了集团直属党委,对上海地区所属企业党的关系实行归口管理;在广州、大连、北京、海南和深圳成立地区党委,受集团党组委托对所在地区的企业党建实行管理;成立了海外(境外)企业党的工作委员会,海外各大区公司组建党支部,定期对海外企业党组织进行考察,加强境外企业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跨地区党建工作属地管理与垂直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保证了经营网点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那里。

  三是坚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汽集团党委开展的“堡垒工程”,坚持以“党员思想、技术业务双过硬,支部书记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队伍双到位,党支部生产和思想工作双加强”为目标,常年开展先锋号工程、先锋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的“三先锋”竞赛活动。针对一段时间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的问题,从宣传身边事、身边人入手,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以“讲、树、学、评”为基本内容、以“讲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为主要活动形式的“党旗在一汽飘扬”教育活动。通过领导带头讲、党员自觉讲、群众主动讲、职工家属要求讲、外国专家参加讲,借助报告文学、征文、快板、故事会、报告会、交流会、展览等多种传统形式,讲述了万名党员、宣传了千名党员、树立了百名党员,讲出了典型样板,讲出了精神和动力,讲出了激励和压力,讲出了希望和干劲,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这项活动共讲出党员故事近20000个、党组织故事近2000个,表彰党员近2500名,树立先进典型2100余个,并将故事精选编辑成《讲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集团职工人手一册。为引导广大职工由奉献汗水向奉献智慧的转变,集团党委紧紧抓住“新时期知识工人的楷模”李黄玺这个典型,通过组织报告会、故事会、演讲和话剧演出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转变观念,鼓舞斗志。

  中石化针对党员构成日趋多样化、复杂化的实际,在切实加强在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注意加强了对协议(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和下岗党员的教育管理。齐鲁石化公司对协解人员中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缴纳、日常教育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了这部分人员有组织、有上级、有活动。胜利油田根据自身独立矿区的特点,制定了《关于加强离退休职工和家属党员管理的暂行规定》,把退休职工和家属中的每一个党员,都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参加党的活动,发挥他们在离退休职工和家属这些特殊群体中的积极作用。

  六、坚持全面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当前,国有企业腐败现象主要表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发生变革时期往往是国有企业腐败现象的高发时期。二是少数企业领导同不法私营企业主或个体老板相互勾结利用,共同侵吞转移国有资产,部分国有企业对私营企业和个体老板的乱投资、乱担保和乱借款,是国有企业腐败现象的突出表现。三是腐败分子正在从对生活资料的占有发展到对生产资料的占有,从对财物的积累发展到对资本的积累,利用国有企业改组改制、产权交易之机转移侵吞国有资产。四是作案主体、作案手段、作案形式表现出多样化、复杂化、智能化、国际化,案件查处的难度增加。

  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效制止权力滥用,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企业腐败问题的有效措施。中外合资企业上海贝尔公司认为,现代化的企业制度、规范化的公司治理模式是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根本保证。企业重大问题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规定了每个董事的权利和法律、经济责任,促使每个董事对每项决策都非常认真慎重,从根本上防止了个人说了算,防止了决策的腐败,减少了失职、渎职问题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

  建立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责、权、利的有效统一,是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减少企业腐败的有效措施。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一高科技企业,经济效益显著,企业发展良好。研究院根据贡献重奖创办该企业的留学回国博士,并让员工拥有公司一定股权,使他们在为企业和国家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财富。这种管理机制不仅调动了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也有效遏制了腐败问题的滋生。

  从严治企、严格管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企业管理,是从源头预防和制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而有效的手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企业管理,使企业整个生产经营管理过程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公正,使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同企业生产经营融合,不仅可以制止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可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中化总公司利用ERP(企业资源系统)技术加强企业管理、治理腐败,中国五矿总公司通过建立财务集中结算信息系统加强监督,宝钢集团实施企业系统创新工程、对业务梳理的同时加强源头治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减少购销领域腐败。这些企业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企业管理中,进行全过程监督。一是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了重组和再造,使企业业务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能做到操作规范化、透明化、程序化,减少了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问题的发生。二是实现了监督的全程化,使事后监督变为源头监督、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通过计算机做到业务资源共享,任何一道程序都处于有效监督之下,一个人要想弄虚作假、违规调动资金,随时随地都可能被发现,实现了全面监督。三是减少了制度执行的人为因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管理,通过电脑程序办事,避免了人为执行制度规定的随意性。四是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反映动态数据,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所需信息,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避免了决策的失误。

  七、坚持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

  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国有企业,就体现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充分争取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充分相信职工群众的觉悟,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使职工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一是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工会组织的作用。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科学水平,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坚持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方案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宜都事先交职代会审议。如近几年陆续出台的住房改革、医疗改革、补充养老保险、“三项制度”改革方案和企业发展战略等,事先都提交职代会酝酿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方案不出台、不实施,未经职代会讨论决定的大事不拍板、不定局。武钢公司党委不断健全完善职代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立职工代表民主议事厅制度,推行企业改革与发展重大决策和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宜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并实行职代会表决制度,使职工对重大问题的知情权得到落实。

  二是不断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广大职工依法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通过实行厂务公开,加强了企业的管理和改革,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绝大多数企业都把推行厂务公开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结合起来,公开内容覆盖了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企业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等,并逐步向项目管理、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以及企业的经营管理等深层次问题延伸,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深化,由基层公开向机关公开扩大,逐步实现了工作的正规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有效利用厂情发布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厂务公开栏、“职工明白墙”、民主咨询台、板报、宣传橱窗、企业报刊、电脑网络等进行厂务公开。

  三是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效提高职工素质。许多企业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为目的,把增强企业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把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扭亏增盈等问题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动员组织职工多作贡献。宝钢公司在开展“双争双智”为主题的创新活动中,把下属企业大致分为优势企业、传统企业、困难企业三类。一是对职工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开展“对标”活动,把企业生产经营指标与市场竞争对手逐项对比分析,找出差距,创新改进,推动技术进步。宝钢股份公司2001年取得合理化建议成果11708项,其中49项形成专利,148项形成技术机密。二是对技术改造和调整结构任务较重、职工迫切需要提高技能的传统企业,以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招贤榜”、“师带徒、徒教师”等形式,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了每年10%的技术工人技能提升一级的目标。三是对职工需要转岗再就业的,通过“周末学校”、再就业专题培训等提高职工技能,帮助他们重新上岗。

  四是切实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依法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企业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珍惜群众劳动,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得人心的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许多企业坚持先解燃眉之急,再找致富之路,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的扶贫帮困活动坚持“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推行了领导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困难职工档案制度、送温暖工程目标责任制等制度,加强了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建设,有效解决了困难职工特别是特困职工的暂时困难,提高了职工的生活保障水平。将帮助职工克服暂时困难与组织职工开展生产自救、再就业结合起来,通过开发新产业,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加强职工转岗培训,引导职工转变就业观念,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从根本上脱贫解困。

  八、坚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工作运行机制创新

  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既用制度建设来促进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又用制度建设巩固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果,不断推进党的工作运行机制的创新,实现党的工作与时俱进,这是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举措。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组织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民主生活的基本规章,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党组织的工作规范,制定领导干部的基本行为规则,不断提高依靠科学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使党的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作到有机结合,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提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经济效益论”,认为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不是空的,而且还可以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以此为基础制定了《东风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工作内容、方式方法、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和指导。

  神华所属神朔铁路公司党委以全面推进“铸魂、育人、先锋、文明、法制、友谊”六项工程为载体,推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步入正轨。特别是通过实行“两个纳入”,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之中、纳入对各级干部的业绩考核之中,较好地适应了企业点多、线长、面广、职工分散的特点,有力地调动了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在工作中,公司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改革、生产经营、安全运输等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具体量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目标、措施,实行工作目标“双责”、任务“双下”、评比“双考”、奖惩“双奖、双罚”,建立了一体化考核机制,企业党的工作事实上已经成为企业建设、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