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等四部委联合召开中央企业主辅分离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1-29

国资委等四部委联合召开中央企业主辅分离经验交流会


  根据国务院再就业工作部际联系会议安排,国务院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四部委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经验交流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专门对这次会议和主辅分离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既是从实际出发,解决国有企业冗员负担与社会再就业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精干壮大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今后国有企业分流富余人员的重要形式。希望各地区和企业在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细化完善操作办法,妥善处置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扎扎实实地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国资委、劳动保障厅(局)的有关工作负责同志、88家中央企业有关工作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河北省国资委、重庆市劳动保障局以及17家中央企业总结交流了近两年来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据会议介绍,截至2004年9月底,各地实施主辅分离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有775个,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黑龙江、辽宁、湖北、四川、甘肃等地,涉及改制企业2639户,涉及富余人员70.8万人。截至2004年10月底,共有62家中央企业上报主辅分离改制分流总体方案,经国资委、财政部、劳动保障部三家联合审核,已经批复43家中央企业的总体方案。据初步统计,目前实施主辅分离的改制企业享受税收减免金额共计1.1亿元左右。

  会议指出,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一是改制企业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彻底转换了经营机制。改制后的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绝大多数已经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产权明晰,责任明确,企业经营机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竞争意识、生存危机意识大大增强。二是改制企业活力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从较早实行改制的企业来看,多数都在改制当年实现盈利,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有的企业还一举扭转多年亏损的状况。三是改制分流为主体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四是辅业改制后有效地分流安置了富余人员。据统计,已实施辅业改制的企业,绝大部分职工都进入到改制企业,与改制企业重新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一些辅业在改制后,由于发展迅速,不仅原来的人员得到安置,还积极吸纳主业分流的富余人员和社会劳动力就业。

  会议强调,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改革举措。国务院领导多次讲话和批示中对这项改革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总体上看,这项改革的推进是健康的、顺利的,但由于这项改革涉及政策面宽,操作难度大,工作进展很不平衡。会议要求各地和各企业要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清和把握当前的有利时机,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