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3-12-23

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接受《人民日报》专访

  近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今年中央企业的形势格外高兴,对明年的发展前景更是满怀信心。

  记者:在最近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你认为今年中央企业业绩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又来之不易,为什么?

  李荣融:中央企业在国有经济中发挥着骨干和中坚作用,今年以来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均大幅增长。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75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67.1亿元,增长22%;实现利润285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24.1亿元,增长27.9%。预计全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可突破4万亿元,实现利润有望突破3000亿元,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中央企业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利润大幅增加中还要考虑这样两个情况。一是许多企业加大折旧等费用提留以处理部分历史债务。二是今年以来,国际上发生了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国内不少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特别是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不少中央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严重影响。据测算,仅非典给中央企业造成的经营损失就约300亿元。

  记者:你最近多次提到,中央企业今年以来不仅增长快、效益好,而且活力增强,这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荣融:可以从这样几方面看。一是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一批中央企业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互相参股等多种方式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革,到10月末,中央企业从业人员为916.9万人,比2002年末减少52.6万人。

  二是突出主营业务,缩短管理链条,辅业改制取得了新成效。今年许多中央企业对企业经营业务和管理链条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在精简管理层次、优化管理链条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三级以下企业已大幅减少。中央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也取得积极进展。中石油44家试点企业已完成分离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7354人。在44家改制企业中,国有股权完全退出25家,国有股参股19家,参股比例不超过25%。

  三是加强联合重组,企业组织结构调整迈出了新步伐。已有11对22家中央企业经国务院同意自愿重组,实现了优势互补。与此同时,中央企业还与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强强合作。

  四是加强财务和资金管理,企业效益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财务和资金管理,积极推行新的《企业会计制度》,不少企业把财务信息化与资金集中管理结合起来,并逐步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1-11月中央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支付成本91.6元,同比下降0.6元。

  记者:国资委最近出台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把这项工作列为明年工作的一个重点。请问这项工作将如何进行?

  李荣融: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进行经营业绩考核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制度创新,这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应建立健全统计评价制度、企业负责人奖惩制度、干部任期及考核制度和财务监督制度等,各项制度相互衔接、相互配套、共同推进。我们要积极进行探索,同时不断总结完善。

  清产核资是推行经营业绩考核的基础和前提。目前,中央企业正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正在进行新旧会计制度的转换工作。根据这种情况,明年首先是做好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起步工作,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待清产核资工作完成后再行起步。

  与经营业绩考核相配套,明年要在中央企业逐步实行负责人年薪制。目前推行这项制度改革的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因此我们确定了稳健开局、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起步阶段主要是从企业负责人实际的薪酬水平出发,适当加大激励的力度。先从操作相对简单的年薪制起步,着重解决短期激励问题,将薪酬与经营业绩考核挂钩,加大考核兑现的力度。同时建立出资人对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管理机制,改变企业负责人自定薪酬的状况。下一步在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合企业特点并在管理体制、激励方式和激励水平上与市场机制全面接轨的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

  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也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力量着手进行研究,初步考虑是,明年将这项制度的方案框架确定下来,2005年进行试点。一些中央企业负责人担心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会干预企业的自主权。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坚持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原则,处理好出资人权利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关系,绝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记者:中央大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能否介绍一下明年加快发展的思路。

  李荣融:发展出题目,改革来破题,加快发展关键在于加快改革。明年要进一步加快企业改革和制度创新步伐。目前189家中央企业中,集团一级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只有9家,其他企业都是单一投资主体,大多数是按《企业法》注册的,实行的是总经理负责制。如果我们不能加快改革步伐,抓紧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深层次体制障碍,就会在市场竞争中陷于被动。明年要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尽快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逐步使国有独资的中央企业由按《企业法》登记、受《企业法》调整,改变为按《公司法》登记、受《公司法》调整,并逐步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明年我们要在大型中央企业中选择几户企业进行试点,待取得经验后尽快推开。明年我们要加快建立外部非执行董事制度,使其与内部执行董事共同发挥作用。

  二是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尽快使股份制成为中央企业的主要实现形式。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互相参股等多种途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除军工生产等极少数难以实现产权多元化的企业外,其他中央企业都要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吸引外资、民营等各类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科技型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步子可以走得更快一些,明年我们将进行股权激励试点。

  三是加快企业内部改革步伐,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要积极推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聘任制,除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外,中央企业的二级、三级企业都要积极推行经营管理者市场化选聘。要建立健全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经营者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四是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步伐,多种途径分离办社会职能。据初步统计,中央企业有8.1%的资产属于辅业资产,现有职工中近1/3属于辅业单位职工,改革潜力很大。中央关于主辅分离的优惠政策执行到2005年底,时间只剩两年了,中央企业都要增强紧迫感,抓住辅业产权多元化改制和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两个关键环节,创造性地解决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

  中央企业加快改革步伐要注意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做到规范改制。既要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积极推进中央企业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又要保证国家对重要企业的控制。贯彻《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中央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改制方案都要报国资委核准,其他子企业改制要经集团总部批准。企业改制中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要理顺产权关系。要把企业改制与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企业国有产权的各项管理工作。三是要确保企业稳定。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和操作程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确保企业改革和调整的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