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9-23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北院)是隶属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科研院所转制企业。现有职工800余人,在职党员221人,基层党支部17个。近年来,华北院党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新的形势,逐步形成了符合科研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企业经济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积极创新基本工作思路

  华北院坚持以经济工作为中心,摆正党建工作位置,选好切入角度,找准党建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注重从解决好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一些模糊和错误认识入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观念,从巩固执政党的地位,从实现企业新的发展目标和保证改革平稳推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加强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形成了以“一二四五”为特征的党建工作基本思路。“一”就是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即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线。“二”是紧紧抓住两个载体,即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四”是大力推进四项创新,即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四个方面的创新。“五”是坚持“五个第一”的原则,维护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即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重点、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

  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华北院坚持把经济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双加强,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为经济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02年,实现经营收入1.29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03年,克服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经营总收入1.63亿元,比2001年翻一番,创造了历史新高。2004年,院里按照15%的增长速度,确定了经营收入1.88亿元的目标,并力争突破2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目标。

  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形成坚强领导集体

  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要首先把领导班子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素质优秀、结构优化、作风优良、团结优胜”这“四优”为目标,并细化为“三种意识”、“四种作风”和“四种能力”的具体标准。要求企业领导人员要坚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即自找压力、勇创一流的进取意识,自觉奉献、造福百姓的宗旨意识,大胆探索、敢闯新路的风险意识;大力弘扬“四种作风”,即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作风,倒排工期、昼夜兼程的作风,坐阵一线、靠前指挥的作风,不被困难所吓倒、不为非议所动摇的作风;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即拓宽渠道、筹措资金的资本运作能力,善抓关键、重点突破的总揽全局能力,迎接挑战、超前准备的应对能力,争取条件、用足政策的造势善谋能力。

  始终注重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并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制定并落实院处两级领导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提出努力创建学习型班子、争做学习型干部的要求。2003年8月在全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集中开展读书月活动,分期分批举办了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共青团员、统战人员等四个层次的读书班,形成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思进求快、奋力拼搏的浓厚风气。创建了《学习与思考》专刊和党建工作信息网页,拓宽了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院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的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制度。积极推广“大事集体决策,党政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集中集体智慧,防止决策失误。加强对基层单位贯彻“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有效地提高了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领导人员队伍。2002年坚持总体改革、分步实施,以非生产部门机构调整为突破口,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原有的17个职能部门调整为10个,除工会外的9个部门领导干部全部实行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先后有28名同志参加了竞岗演讲。经过民主测评,考察、公示等干部考察任用程序,有20名同志走上部长、副部长及部长助理岗位。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了领导岗位上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党组织的威信。2003年9月院党委决定对生产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考核调整,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层领导干部任用考核制度,扩大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范围,使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考核始终处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构建规范、合理、科学的干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考核调整,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富有生机和活力,成为能够担当起实现一流强院重任的领导干部队伍。

  党风廉政常抓不懈,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院党委充分认识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始终把加强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立足关口前移,防微杜渐。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要求党员干部不轻视小节,不放过小节,处处设防,时时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使每位干部都成为一面凝聚群众的旗帜。在党风党纪宣传教育上先后开展了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权力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回头看”等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意识,并从制度上保证了各项廉政措施的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力求作风实、工作实、政绩实。

  三、夯实组织基础,加强支部建设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加强党的凝聚力、影响力的关键。

  坚持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过去院生产部门支部书记一般由行政一把手兼任,由于生产任务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为改变这一状况,2003年初院党委首先对院属国家燃气检测中心和投资策划部配备了专职书记,反响良好。2004年又选拔3位优秀干部到生产部门任专职书记,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加强。

  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全院党员重新填写了党员登记表,建立健全了党员基本情况数据库,组织制定了《党支部考核制度》,加大了对支部量化考评力度,规范了组织管理。突出了对基层支部贯彻执行党委决定、决议的检查指导,坚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确保落实,改变过去开会松散、会后无声、组织无力、政令不通的状态。

  扎实抓好“强基创先”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特别是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抢干急、难、险、重的工作,展示了华北院党员的新形象。在企业发展和深化改革过程中,广大党员坚决拥护党委决议,打头阵,当先锋,率先垂范,有利地支持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注意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2003年全院共发展新党员9名,预备党员转正14名,列入全年重点培养和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28名,新党员的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较之以往都有了长足进步。党员队伍的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的不断增加,表明了党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提高,表明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力和凝聚力有了进一步增强,也反映了全院上下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四、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积极维护职工合法利益

  院党委始终坚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凝聚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全院保持了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真正做到了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稳定。

  下力气改造职工的生产办公和生活环境。院对办公楼进行了装修,改造了大楼外檐,整治了院内环境。为青年职工和青年大学生改造公寓式宿舍,改善了居住和生活条件。2003年起把职工两年一次的体检改为每年一次。

  认真做好帮贫解困工作。成立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困难职工生活档案,主动为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每季度召开一次福利委员会例会,研究和讨论对困难职工的补助。节假日期间院领导和党群部门的负责同志,走访慰问生活有困难的职工,送去慰问金和慰问信。结合市医改政策,每年拿出近70万元为职工额外补助部分医疗资金,两年来拿出近60万元对离退休职工进行补贴。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拓宽党建工作的方式和途径。院党委为老顾问、老专家、老干部、中层干部及家属送生日蛋糕、生日贺卡和鲜花。

  通过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党群和干群关系得到了密切和融合,全院上下形成了一种事业聚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的良好氛围,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全院干部职工团结奋进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