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11-10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各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活动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积极调整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明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向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在京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传达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富才强调,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要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和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密切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在提升集团公司竞争力上下工夫,保证集团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拓展海外油气市场、获取海外油气资源的力度,努力在海外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稳定的油气生产基地,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增强集团公司的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要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工作,推动集团公司不断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目标迈进,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陈同海在总部机关和在京单位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大会上提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企业实际,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中国石化的改革与发展。一是要进一步研究讨论中国石化发展的战略框架,认真研究明年的市场走势和政策环境,确定明年的工作方针;二是要研究制定明年生产经营、财务投资、企业改革和科技进步等计划安排;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成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双过硬”的经营管理者;四是要做好四季度工作,全面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按照党组的部署要求,集团公司直属党委下发了《通知》,对各单位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做出了安排。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德强在党组学习贯彻三中全会扩大会议上强调,各单位要结合企业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把握要点,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谋大局、想大事、抓大事。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把握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和趋势,不断推进和深化九大发展战略举措,提高集团各级企业的执行能力,力争把中国电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辅业改制步伐,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正确处理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关系,在改革中要充分考虑职工利益,尤其要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持企业的协调发展。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孙文杰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强做大“中国建筑”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紧紧抓住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发展的机遇,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巩固和扩大企业近两年“五增加”、“五减少”的改革发展成果,做到“合同签约额、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资产总额、银行存款增加”,“银行贷款、借款担保、潜亏额度、机构设置、拖欠欠款减少”,全面完成今年的生产经营任务。

  中国铝业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郭声琨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三中全会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重点,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和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中铝公司工作新局面。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必亭强调,要充分认识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三中全会的《决定》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加大煤炭采掘设备国产化力度,为发展民族煤矿机械制造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榜样,带头加强理论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结合起来;二是与完成集团公司组建年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完成集团公司的组建任务;三是与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确保三项责任制目标的完成;四是与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为实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思想组织保证;五是与做好全年工作总结、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徐平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把握精髓,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联系企业实际,制订改革与发展的战略,进一步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把东风公司做强做大。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党委书记陈津恩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学习三中全会精神要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把握重点、提高认识上下工夫;二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结合公司“改革、调整、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三是结合各单位实际,着力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下大气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四是按照《决定》精神,努力完成今年的生产经营任务,规划好明年的工作;五是按照《决定》精神,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六是切实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肤浅地学,也不能以干代学。

  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裁兼党委副书记赵海建在党委扩大会上对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工作的领导,妥善安排工作与学习,在时间、内容、人员、效果上给予保证。要把握重点、准确领会,把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着重研究加快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制定企业的中长远规划。

  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书记石晓光要求,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各位分管书记要分头联系各基层党组织,传达精神,指导学习,掌握情况,及时上报。他强调,各级党委书记是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在制定各项改革政策时,一定要关注特困群体,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政策一旦确定,要认真执行。改革是大事,但要分步、分阶段实施,要严格落实稳定责任制,只有保持稳定的工作局面,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三中全会精神。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志平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改制、重点做好科研设计院的改制,争取早日实现集团公司在海外上市;二是千方百计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确保实现50亿元营业额;三是着手考虑明年的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加快企业的改革发展步伐。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部署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党委书记石大华强调,要结合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思考明年各项重点工作,抓住历史机遇,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步伐。抓好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和经营工作,确保完成产值和经营任务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按照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制定总公司企业发展战略;二是要抓住企业重组的机遇,加大重组的力度,通过企业外部重组和内部重组,突出主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强做大,把企业培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三是要抓紧建立授权经营制度,进一步解决好“权利、责任、义务”相统一问题,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四是要进一步加快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步伐。

  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召开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强调,三中全会明确了国有企业进与退、重组和改制等方面的要求,企业经营管理者要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大胆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探索与集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合作。集团要做强做大,必须集中处置不良资产,做到底数清,任务明,考核严。要尽快研究明年经营工作,落实国资委业绩考核指标。党建工作要在改进中加强,在服务中心工作,融入经营活动上下功夫;在创新活动形式,形成鲜明特色上下功夫;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上下功夫。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确保今年任务的完成,为明年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海南强调,学习要在领会精神、学深、学透、学懂上下功夫。要密切联系实际,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今年经营目标;二是对明年经营管理工作做好计划和安排;三是正确处理好集团公司总体发展目标和阶段性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扎扎实实做好现阶段工作,为长远目标打好基础;四是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尤其是生活困难职工的生活;五是确保通信网络安全畅通和安全生产;六是加强各部门、各成员企业之间的团结协作配合,共同为实现今年的经营目标努力奋斗。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召开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党委书记姜华同志强调,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与业务经营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与总公司清产核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四是与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借三中全会的强劲东风,坚定信心,正视挑战,抓住机遇,加快公司改革发展步伐,加速向农业产业化进军。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王松山会前认真准备,将全会主要精神制成演示幻灯片,通过讲解会议精神要点和谈个人体会的方式,启发班子成员结合当前形势和企业经营实际,理解精神,思考问题。他强调,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层次、分专题、分阶段地开展学习,通过学习认清企业的发展方向,找出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制定企业发展的具体方案,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风,为把企业做强做大而努力奋斗。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党委中心组召开三中全会专题学习会。在学习讨论中,大家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四方面的意见和措施。一是在体制创新、产权结构的调整上,不能有消极的“等”、“靠”思想,要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大力推动股份制改造,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二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两个积极性,把经营管理骨干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资源,设计出既有外部资本参与,又有管理层骨干员工持股的股权结构,发挥长期激励作用。三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资本重组的机遇,围绕提高公司竞争力,利用公司现有优势条件,加快收购、兼并及重组工作,充分利用国内各种分散的、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资源,提高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控制力,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要在控制决策及经营风险的同时,增强紧迫感。四要密切跟踪税收等项制度改革的动向,深入研究宏观经济调整及具体行业环境变化,及时调整公司发展布局。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海龙强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六条要求,结合各单位的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提高认识,切实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行动指南,特别要在明年的经营计划和工作安排中加以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管理,逐步开展业务整合、管理整合、队伍整合和品牌整合,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做到经营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利益最大化,做好集团公司第二次创业的各项工作,实现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更快发展。

  华侨城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总裁任克雷联系华侨城改革与发展实际,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更有利于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二是《决定》强调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三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将是国有企业发展必然趋势。他强调,各企业要把学习《决定》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群策群力冲刺今年经营目标,同时做好明年的经营与改革发展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中国林业国际合作集团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彩虹集团公司、中机国际工程咨询设计总院等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先后传达学习了三中全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