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3-30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连日来,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精神,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认真研究并积极调整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力争完成今年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及时组织学习会,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收看了“两会”开幕式实况转播和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国家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政策,努力实现集团公司确定的“六年两步走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注重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按照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抓紧完善已经建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吸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四是要进一步搞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促进企业主业做强做大;五是要实施科技强企战略,用高新技术改造常规武器,争取有新的突破。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提出三条具体措施:一要通过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了解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任务,了解经济环境和政策导向,确保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牢牢抓住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步伐,开拓创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实现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三要按照“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要求,全面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各项业绩考核任务。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开展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了解当前经济形势,掌握国家经济方针和政策,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实施公司的股份制改造战略,努力实现“再造一个新中粮”的奋斗目标。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请全国政协委员传达“两会”精神,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伟根要求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学习领会好“两会”精神,并以此为动力积极投身到把集团做强做大的宏伟事业之中去。一是要按照科学的发展观和国家新的产业政策,深入研究集团的长远发展规划;二是要全面落实贸易、医药、金融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加快培育和发展核心业务,努力提高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资本经营,积极开展相关企业并购工作,实现控股或参股经营,进一步发挥现有上市公司的窗口作用,支持核心业务的发展;四是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公司改制工作,完善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实施职位薪酬体系改革,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机制;六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培育集团的先进企业文化,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传达“两会”精神,党委书记樊政炜就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思考如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注重统筹兼顾,推动攀钢快速、协调、全面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钒钛大型企业集团。二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攀钢目前资源最紧张、生产最困难的时期,要树立一盘棋观念,从公司大局和整体利益出发,做到令行禁止,全力支持公司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三是在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精干和改革主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方面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可以接受的程度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行动和思想,确保公司改革各项措施的顺利实施。四是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五是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纪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也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传达了“两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