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在大庆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7-12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在大庆召开

  7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大庆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总结交流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学习中石油在大庆的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做法,对中央企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现代管理的优秀成果,以爱国奉献为追求,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学习创新为动力,着眼于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立足于文化强企、产业报国,努力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会议明确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起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体现员工根本利益,具有各自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进一步改善;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使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和谐一致,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一致,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一致,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切实保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会上做了讲话。王瑞祥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应对经济全球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培育出了“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先进的企业精神,这是我们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传统特色;形成了“发展是企业第一要务”、“文化管理是企业第一管理”、“创新是企业第一动力”、“人才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终身学习是企业第一需要”的核心理念,“高水平、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发展理念,“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质量理念,“客户至上,诚信服务”的营销理念,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涵,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思想先导和驱动力。

  王瑞祥指出,许多中央企业注重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相结合,制度刚性与管理人性化相结合,实现制度与文化理念的对接,把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与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员工的动力和自觉行动,渗透到管理过程的细节之中,逐步建立系统规范的管理体系,有效规范了管理行为。许多中央企业通过优化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增强了企业的美誉度、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中央企业在长期的实践中不仅涌现出孟泰、王进喜、王启民、李黄玺、刘清华等一大批英雄模范,而且造就了一大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和优秀的经营管理者,培育了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勇于奉献的“四有”职工队伍,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成为中央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骨干力量。很多企业已经建立了人才的考评指标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经济增长稳步提高,国有经济不断壮大。

  王瑞祥强调,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中倡导、积累,经过筛选提炼形成的,是以企业管理哲学和企业精神为核心,以企业最高目标、共同价值观、优良作风、行为规范、标识、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能够激发和凝聚企业员工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人本管理理论,是企业的灵魂和潜在的生产力。企业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一流的企业必须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不重视企业文化的企业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经营者是缺乏远见的企业家。企业文化建设要着眼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着眼于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体现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着眼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央企业大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的重要骨干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企业不仅要做中国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代表,也要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代表。

  王瑞祥要求,中央企业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把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之中。要准确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定位,从我国的国情和本企业的实际出发,从企业的行业、领域和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地位考虑,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积极培育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要把培育企业精神和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精神,积极总结、提炼和培育具有时代特征并被本企业全体员工认同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努力构筑中央企业之魂。要注重经营理念的倡导,在实践的基础上概括和总结出本企业的指导思想、经营理念,吸收优秀的文化成果并不断注入新的理念,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宗旨、管理理念、营销理念以及人才观、质量观、市场观、竞争观等,努力建立完善企业的理念体系。要注重员工素质的提高和企业形象的塑造。通过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提高员工的素质,开发人力资源,发挥员工的智能,以诚信经营为基石,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优化企业的环境,强化企业识别系统,努力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可信度,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要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符合企业文化理念、符合企业实际的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职责,把企业文化的基本理念体现到各项规章制度,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转化为广大员工工作的动力和自觉行为,使企业管理步入决策理性化、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的良性轨道。要树立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投入是对企业生产力发展的投入,也是对企业未来的投资的观念。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投入上,要总体规划,作出预算,统筹安排,分步实施,落实到位,不仅要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而且要加大硬件建设的力度,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

  会上,印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汇编》、《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论文汇编》及《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案例汇编》等材料。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彩虹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中央企业交流了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与做法。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杜渊泉主持会议。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企业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