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结题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0-11

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
----《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结题

  9月16日,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在京组织召开了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课题评审会。课题专家评审组由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教授、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凡驰教授、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贾春峰教授三位知名企业文化专家组成。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主持会议。

  该课题是由宣传工作局申报,经委软课题评审组评审并报委领导审定,列入《国资委2003年度软课题立项计划》的课题。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任课题组组长,宣传工作局局长杜渊泉、副局长曾坚任副组长,企业文化建设起步早,积累了一定经验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彩虹集团公司等6家企业为课题组成员单位。同时,宣传工作局企业文化处牵头,各成员单位选派一位同志组成了课题研究工作小组,承担课题研究的具体任务。从3月下旬开始,课题组经过理论准备、到企业调查、资料处理、深入系统研究、起草初稿、召开研讨交流会、修改完善研究报告等步骤,形成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究》、《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课题研究成果,提交课题组及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

  三位课题评审组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负责的评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专家认为,该课题研究具有开创意义,课题研究成果高屋建瓴,站在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系统论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理论,客观评价了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全面总结了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主要做法和实际成效,概括分析了当前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构想,较好地回答了中央企业为什么要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和如何建设企业文化的问题,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重要应用价值。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观点正确,思路清晰,体系完整,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了研究成果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从战略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上较好地解决了新时期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问题。不仅对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指导意义,而且对其他企业也具有广泛借鉴意义。专家评审组认为,该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王瑞祥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课题研究成果的取得,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选题恰当。课题题目专家肯定、企业欢迎、社会认可、符合时代潮流。二是方向准确。在课题研究中,既强调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管理融为一体,又强调企业文化建设要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为搞好国有企业、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服务,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企业实际和工作需要出发,避免了空洞的、一般化的研究,突出了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三是方法得当。课题组在深入学习、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深入调查、实证研究的方法,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先后到18家企业调研,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和交流会等方式,总结、提炼了105家企业上报的260多份材料,形成了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创造性成果。四是立足应用。本课题不仅注重系统的理论研究,而且注重软科学研究课题的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立足于通过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来指导、规范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组在研究中既注意研究企业文化基本理论,又注重研究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既借鉴国外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成果,又体现中国特色吸收历史积淀下来的精华;既从理论上进行探索,又针对企业实际需要提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研究报告较好地防止了企业文化研究的“双脚离地”。五是组织得力。课题组人员构成有代表性、广泛性,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各成员单位选派高素质人员成立工作小组集中精力进行攻关,为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提供了保证;宣传工作局全力以赴,起到了很好的协调和组织作用;相关司局给予了大力支持;专家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帮助。整个课题研究形成了多方配合、整体攻关的良好局面,研究成果的取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评审会上,王瑞祥还对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工作。要把视野放得更宽一点,把问题想得更深一些,加强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逐步从理论层面上把握规律性,形成科学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体系,用以指导我们工作,使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真正代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流水平,引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要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成果。同时针对中央企业的不同行业和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研究,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第二,要抓好成果转化工作。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要充分利用研究成果,同时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修改完善《指导意见》,努力使有基础的、目前状况较好的企业进一步提高水平,使没有起步或刚刚起步的企业一开始起步就比较规范,快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要经过不断的努力,逐步地实现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提高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从工作层面加大推动力度。一是要抓好各企业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的落实,各个企业必须成立相应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明确负责人、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二是各中央企业都要制定规划,现在开展比较好的企业也要制定规划,要把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成为企业整体规划的一部分;现在还没有起步或者是刚刚起步的企业,更要制定一个比较系统的规划,分步实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抓具体工作的落实,要总结出一些好典型、好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四是抓条件保障,督促企业落实必要的经费、物质条件和工作环境,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大执行力度。通过以上种种措施,使研究成果真正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收到实际成效。

  第四,进一步巩固和利用好课题研究成果。现在我们掌握的一些资料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要在不断搜集整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工作,力争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料和成果,编辑一套反映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的读本,更好地推进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