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国一汽赛区决赛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9-09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中国一汽赛区决赛拉开帷幕

大赛现场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接受媒体采访

  9月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中国一汽集团公司承办的2004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制图员(CAD)决赛在长春市正式拉开帷幕。国资委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王瑞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彦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党委书记沈宝英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决赛的开幕式并讲话。

  王瑞祥指出,这次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是在中央企业深入学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对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是中央企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职工素质工程,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掌握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和过硬的劳动技能的新型职工队伍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各类技能人才队伍的梯次发展,推动中央企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瑞祥强调,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就是要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从而推动本企业、本系统、本工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要通过中央企业三个层面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联合劳动保障部,对优秀选手进行命名表彰,推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的全面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面上指导和宣传工作,确保中央企业技能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黄彦蓉指出,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要不断适应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较高素质、掌握较高技能的技术工人,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只有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才能建设一支真正具有先进阶级理想、社会主义道德、现代文化科学知识和严格纪律的强大阶级队伍,工人阶级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广大职工要立足本职,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次大赛是中央企业系统第一次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比赛规模层次高,参赛人员多,标准要求严,政策性比较强,受到了中央企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大赛共分三个层次:一是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中国一汽、中国武钢、东风汽车三个赛区组织的工具钳工、制图员(CAD)、车工、铣工四个工种的国家级一类比赛,是中央企业全系统性的竞赛;二是7家中央企业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培训指导中心联合开展的20个工种的二级比赛,是行业性的比赛;三是在各企业广泛开展的包括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备案的47个工种竞赛在内的企业级职工技能竞赛。这次大赛对推进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普及和应用,提高广大技能人员的技术与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在各中央企业正广泛开展多工种、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拓展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形成了一个“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热潮。

  参加中国一汽赛区工具钳工、制图员(CAD)决赛的共有57家中央企业182名选手,其中工具钳工选手99人,制图员(CAD)选手83人。这些选手是经过初赛、预赛,历时近10个月,经各中央企业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三个赛区共351名选手。将经过紧张的实际操作和理论测试竞赛,决出各工种前30名选手,由大赛组委会分别授予金奖、银奖和铜奖。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各工种前5名优秀选手,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国资委将对各工种第6至30名的选手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