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四)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01-06

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四)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  石治平

〇〇四年十二月七日

  四、促进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思考

  今年1027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指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信息化进程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集团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是国家竞争力的主力军。从一定意义上讲,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企业之间的竞争,特别是集团企业之间的竞争。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要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团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同样,集团企业的信息化,不论是对于集团企业的内部成员,还是对于集团企业的合作伙伴,甚至对于集团企业的竞争对手,也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集团企业信息化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龙头,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集团企业有效推进信息化建设,不仅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在全球化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需要,也肩负着加快国家信息化进程,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光荣使命。

  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特别是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2003年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做好国资委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化,特别是财务管理信息化,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的监管工作。李荣融主任在20037月和12月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在今年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等各种场合,都反复强调要大力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通过信息化降低企业成本,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管理创新,从而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壮大。对于这次年会,李荣融主任也作了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为此,对于如何促进集团企业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国资委信息中心进行了初步的思考。我们认为,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工作,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应始终注意把握几个关键环节。

  第一,领导是关键,认识很重要。企业信息化不单纯是技术问题,更大意义上讲,它是企业管理和创新问题。企业信息化的过程是一个由“人治”向“法治”转变的过程。企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直接决策、宣传推动和组织实施,对企业信息化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即使企业信息化取得一定进展,也有一个不断发展、不断适应、不断完善的过程。集团企业要不断发展,企业的组织框架、生产流程就会不断重组、再造。今天还是一些创新的成果,明天可能就会成为落后的习惯或势力,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就会面临着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有效克服这些问题,都离不开领导的重视。

  第二,坚持推进信息化管理体制创新。企业信息化,领导是关键,而体制和机制则是根本保障。企业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建立一个稳固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由领导推动向制度和机制推动、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目前一些集团企业并不是由一把手亲自抓信息化工作,或者今天的领导重视,明天换了新领导就不够重视。我们认为,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一把手的兴趣偏好和认知水平不同。领导兴趣浓厚、认识深刻的,推动力度大;缺乏兴趣和知识的,推动力度小。而在一些企业,一把手亲自抓信息化工作了,但效果还是不尽人意。原因之一,或者由于一把手重视,而其他领导和业务管理部门不够重视;或者集团总部重视,而下属企业不够重视。集团企业信息化涉及不同管理部门、不同子公司、不同控股公司、不同分公司,涉及是否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管理等问题,往往由于权力和利益矛盾造成“管理孤岛”,又由于“管理孤岛”导致数据不集成、信息不共享等“信息孤岛”。有效解决企业负责人的认知局限、因人而异和业务部门的“管理孤岛”等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各方联动、协调一致的信息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第三,人才是根本,队伍建设很重要。人才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集团企业信息化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人才问题非常关键。一个优秀的企业信息化主管,除了要懂信息技术之外,还必须对企业的业务有很深入和广泛的理解,对集团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理念、管理流程也要有深刻的领悟和敏锐的洞察力。同时,又要具备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应对企业变革的能力。信息化事关企业的发展,必须靠企业大多数员工的主动参与和大力支持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它不可能靠一两个人来实现。因此,集团企业要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来保障企业信息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和信息化的持续发展。

  第四,坚持需求主导、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信息化发展战略。为什么特别讲这一条,在我们调查和研究中也发现了不少投入大、效果小,或进展缓慢的“半拉子”信息化工程。造成“半拉子”工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刨去人为因素不讲,我们认为盲目跟风,不切实际地高投入,应该是主要原因。

  不能为了信息化而搞信息化,不能搞没有效益的信息化,更不能搞“花架子”。每个企业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信息化的状况,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信息化的需求都有其独特性。信息化实施必须以企业实际为背景,结合本企业的业务实际、管理水平和人才资源来设计方案。同时,又要尽力把企业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在统筹规划的前提下分步实施。每一个企业都要核算效益,所以投入要适当,即使企业效益好,有钱投,也要合理规划。众所周知,信息技术是当今社会发展最快、更新最迅速的技术。当然我们也不要片面理解分步实施,一味求省,使信息化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第五,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信息安全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信息网络系统是集团企业的神经中枢,信息化不断发展,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使集团企业对信息网络系统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信息网络系统故障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管理的威胁越来越大。从调查结果来看,还有一部分企业对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仍然缺乏认识,表现为:信息安全管理机构不明确;建立内部网和外部网,特别是接入互联网以后,缺乏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相对简单,难以应对信息安全隐患。信息网络不安全,不仅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反而可能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企业在整个信息化进程中,始终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从管理、技术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企业信息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

  第六,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信息化投资环境。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一般具有项目大、投入大、风险大等特点,一方面要求企业科学规划、慎重决策、严格管理、稳步推进,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大力支持,分担风险。近年来,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积极贯彻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战略,采取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支持部分国有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改造,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我们认为,这些政策对于全国企业特别是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的。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要站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企业信息化就是企业技术创新活动,而不是简单的信息技术消费活动的理念。而技术创新既能促进社会共同进步,也是有风险的。要加快研究制定企业信息化税收返还和减免政策,把企业用于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投资列为技术创新成本,在企业纳税后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在征收投资税时给予适当减免,作为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和鼓励。我们愿意积极推动和配合有关部门,为集团企业信息化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我们相信,深入研讨信息化面临的问题,总结交流信息化成功经验,宣传推广信息化优秀成果,是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少走弯路、不断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将努力从集团企业信息化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出发,积极探索服务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方式,不断增进集团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重点企业CIO之间的联系沟通和经验交流。今后的初步打算,一是搭建高水平、高品位、高层次的集团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二是定期征集出版集团企业信息化年度发展报告和研究报告。三是组织出版面向集团企业CIO的企业信息化期刊和图书。四是促进中国集团企业CIO和国际集团企业CIO的对话与交流。

  热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各种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扎实工作,更有成效地以信息化推进集团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加快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