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0年1-10月国家重点企业中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发布时间:2000-12-01

  

2000年1-10月国家重点企业中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2000年1~10月,国家重点企业中469户工业企业生产、销售持续快速增长,近六成的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促进了产销衔接水平的提高;利润继续保持强劲增势,盈利向部分行业、企业集中。

  一、生产、销售持续快速增长,产销衔接水平较高

  工业总产值(90价)14830.3亿元,同比增长17%,比全国工业快1.2个百分点。所涉及的22个行业除兵器外均增长,其中铁路(增长43.8%)、电子(29.6%)、医药(27.2%)、航天(24%)和纺织(22.9%)5个行业增长较快。

  产品销售收入23183亿元,增长20.3%,比全国工业低1.7个百分点 。22个行业除石化外均增长,其中石油(69.9%)、电子(28.3%)、纺织(25.3%)、铁路(22.5%)和冶金(21.6%)5个行业增长较快。

  产销率98.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冶金行业产销率达到100.6%,轻工、电力、烟草、铁路、石油和石化行业产销率在99%以上。产成品存货1453.5亿元,同比上升5.1%。

  1~10月,56.3%的国家重点工业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促进了产销衔接水平的提高,为工业生产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生产与产销率的变化情况, 469户工业企业可分为以下四类:

  (一)增产增销

  企业在生产增长的同时,实现了产销率的同比提高或持平。本类企业206户,占工业企业总数的43.9%。合计工业总产值(90价)增长19%,快于重点工业企业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产销率99.7%,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高于重点工业企业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本类企业共涉及20个行业(除石化和兵器),其中增产增销企业数占本行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超过50%的有:电力(100%)、冶金(54.8%)、轻工(54.1%)、医药(52.2%)和石油 (50%)。

  (二)增产减销

  企业尽管生产增长,但销售没能同步增长,产销率下降。本类企业177户,占工业企业总数的37.7%。合计工业总产值(90价)增长22.5%,增速快于重点工业企业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产销率97.7%,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低于重点工业企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本类企业共涉及20个行业(除电力和核业),其中增产减销企业数占本行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较大的有纺织(51.1%)、化工(48.4%)、汽车(46.7%)和机械(42.1%)。

  (三)减产增销

  企业依市场需求下降现状控制总量,通过减产、限产实现了产销率的提高。本类企业58户,占总数的12.4%。合计工业总产值(90价)下降12.2%;产销率101%,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高于重点工业企业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本类企业共涉及14个行业,其中减产增销企业数占本行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较大的有烟草(33.3%)和煤炭(29.4%)。

  (四)减产减销

  企业减产,销售亦随之下降,导致产销率下降。本类企业28户,占工业企业总数的6%。合计工业总产值(90价)下降10.5%;产销率96.4%,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低于重点工业企业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本类28户企业零散分布于13个行业,减产减销企业超过4户的行业有:轻工、机械和化工。

  二、利润继续保持强劲增势,盈利向部分行业、企业集中

  实现利润1425.5亿元,增长92.4%。盈亏相抵后净盈利的行业16个,净亏损的行业是军工(兵器、航空、船舶、航天、核业)和煤炭。净盈利行业中,石油、石化、电力、汽车、冶金、电子、烟草、轻工8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在70亿元以上,合计利润总额1325亿元,占重点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92.9%。

  利润总额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6户,合计利润总额910.1亿元,占重点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63.8%。

  三、亏损企业减少,亏损额下降

  10月末,亏损工业企业77户,同比减少5户;亏损企业亏损额84亿元,同比下降16.8%。

  亏损企业分布在14个行业,其中核业、汽车、煤炭、兵器、冶金等8个行业的亏损额下降,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航天6个行业亏损额上升。

  亏损主要集中于兵器(亏24.4亿元)、煤炭(10.7亿元)、机械(8.7亿元)、航空(8 亿元)、轻工(5.8亿元)、化工(5.8亿元)6个行业,合计亏损额63.4亿元,占重点工业企业亏损额的75.5%。

  亏损额在2.5亿元以上的企业8户,合计亏损41.9亿元,占重点企业亏损额的49.9%。(完)

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