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6年1-10月国有重点企业成本压力减缓 利润增速加快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6-12-04

2006年1-10月国有重点企业成本压力减缓,利润增速加快

  今年1-10月,随着能源、原材料供需矛盾缓和,446户国有重点企业收入快速增长,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差距持续缩小,实现利润继续保持高增长。

  1.收入增速超过20%,与成本增速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1-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791亿元,同比增长20.3%,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增速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加快1.2和0.9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有色、汽车、石油石化、机械、建筑、电子、建材、化工等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均在25%以上。

  国有重点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趋于缓和,1-10月,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0.5%,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最小差距,与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相比,差距分别缩小0.8和0.3个百分点。

  2.电子行业带动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1-10月,国有重点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4456.1亿元,增长32.3%,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出口一支独秀,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1429亿元,同比增长45%,绝对额占国有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的32.1%,对国有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8%。冶金行业出口交货值也较多,累计完成797.8亿元,同比增长35.2%。

  3.效益又上新水平

  实现利润7445.6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加快4.8和0.4个百分点,再创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建材、建筑、有色、汽车、有色、电力、机械、石油石化、纺织等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均在22%以上。

  4.资产保值增值率有所提高
  
  随着整体运行质量的提高,国有重点企业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10月末,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4.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6.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汽车、机械等行业资产保值增值率提高幅度较大,分别提高14.6和9.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