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1年上半年国家重点企业利润总额持续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01-08-01

  

2001年上半年国家重点企业利润总额
持续快速增长

  上半年,513户[注]国家重点企业产销同步快速增长,出口增幅明显回落;亏损减少,利润总额继续增长,但由于盈利大户盈利增幅减缓,利润总额增速明显回落。

  一、生产、销售同步快速增长,出口增幅明显回落

  重点企业产销增速呈同步快速增长态势,但从5月起增幅开始回落。实现工业总产值(90价)9870.3亿元,增长15.5%,增速比上年同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比1-5月(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16865.4亿元,增长14.7%,增速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航天、航空、兵器、汽车、电子、医药、煤炭、内贸、轻工、建筑行业重点企业产销增长均在平均水平以上。

  产销率98.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明显上升,6月末,产成品存货1628亿元,上升12.5%,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环比提高4.4个百分点。21户企业产成品存货当月增加1亿元以上,合计增加69.4亿元。

  出口增速呈明显回落态势。实现出口交货值890.8亿元,增长8.9 %,增速同比回落27.9个百分点,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出口10亿元以上的行业中,冶金、纺织行业重点企业出口下降,电子、石油、石化、轻工、煤炭、航空行业重点企业增长20%以上。131户企业出口交货值在1亿元以上,合计出口824亿元,占重点企业出口总额的92.5%。列出口交货值前5位的重点企业是:中石化、中石油、北京邮电通信设备厂、长城计算机、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

  二、利润总额继续增长,但增幅明显回落

  利税总额2396亿元,增长14.2%。利润总额1198.4亿元,增长20.1%,增速同比回落82.4个百分点,环比回落8.8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利润总额196亿元,比上月增加13.8亿元。

  (一)九成以上的利润总额集中在利润超过50亿元以上的9个行业。利润总额在50亿元以上的行业9个,比上月增加3个。石油(355.2亿元,增长23.1%)、电信(315.2亿元, 25.8%)、冶金(84.8亿元,60.6%)、电力(79.2亿元,下降9.7%)、汽车(69.8亿元,26.8%)、石化(66.8亿元,下降2% ,由于石油价格下降,当月亏损4.4亿元)、轻工(57.8亿元,15.8%)、电子(52.5亿元,下降1.8%)、烟草(51.1亿元,9.3%),合计利润总额1132.4亿元,增长18.8%,占重点企业利润总额的94.5%。

  (二)从企业看,近八成的利润总额集中在盈利超过10亿元以上的16户盈利大户。16户企业利润合计947.4亿元,占重点企业利润总额的79%,同比增长17.5%,增速比1-5月回落7.8个百分点。由于盈利大户的盈利增幅减缓,使得重点企业利润总额增速明显回落。

  (三)部分行业利润总额下降。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出口受阻、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内部原因等,电力、石化、电子、纺织、化工、建材、交通、铁路行业的重点企业盈利水平出现下降趋势,上半年实现利润下降1.8-18.1%。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下降0.3-2.3 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同比下降0.5-3.2个百分点。

  (四)煤炭行业重点企业盈利成倍增长。煤炭行业重点企业自一季度末总体扭亏为盈以来一直保持增盈趋势。上半年实现利润3.4亿元(同期亏损4.4亿元),其中当月利润总额1.6亿元,比上月增加0.2亿元。

  三、亏损企业减少、亏损额下降

  6月末,在上报数据的513户企业中,亏损企业99户,同比减少14户,比5月末减少12户。企业亏损面19.3%,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69.7亿元,同比下降12.9%。

  月末净亏损的行业8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个。除建筑略有增亏外,兵器、航空、农业、船舶、航天、核工业、内贸行业的重点企业减亏幅度都在25%以上。

  10大军工企业继续减亏。合计净亏损20.6亿元,同比减亏9.7亿元,环比减亏1.9亿元。在前10名亏损大户中,军工企业由上月的7户减少为4户。

  四、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同比提高,环比略降

  上半年累计,重点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29.1,同比提高5.6,环比减少1.3。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效益指标有所下降,成本费用利润率7.9%,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13.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资金使用效率提高。6月末,产成品存货和应收帐款净额占流动资产比重继续下降,比重为2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次数1.15次,同比提高0.04次。(完)

  注:截止2001年7月23日,国家重点企业上报数据的共513户。中国铝业集团公司、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中国稀有稀土金属集团公司三大集团被撤消。北台钢铁并入本钢、至喜集团公司停产、广东新力集团公司改制而未上报数据,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拒报数据。

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