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6年1-8月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增速创年内新高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6-09-29

2006年1-8月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增速创年内新高

  1-8月,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出口、实现利润增长较快,其中,实现利润增速创年内新高。虽然主营业务成本增速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但差距有所减小,国有重点企业成本压力略有缓解。

  1.收入加速增长,产销衔接水平提高

  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49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加快1和0.5个百分点。石油石化、电力、冶金、电信和电子行业列主营业务收入前五位,合计主营业务收入39174.8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电子和石油石化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2.4%和32.2%。

  产销率96.8%,为年内最高水平,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冶金、医药、纺织、有色、轻工、石油石化、建材和电子行业产销率较高,均在98%以上。

  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0.2%,增速虽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但由于近期能源价格趋于稳定、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企业成本增速放缓。与1-7月相比,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差距由0.9个百分点缩小至0.6个百分点。

  2.出口业绩显著

  在电子行业出口迅猛增长的拉动下,国有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1-8月,完成出口交货值3488.9亿元,增长3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8.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略低0.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行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123.7亿元,占国有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的32.2%;同比增长57.5%,增速高于国有重点企业平均增长水平25.5个百分点;对国有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5%。

  3.实现利润增速创年内新高

  实现利润5805.9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加快10和2.8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汽车、有色、电力、机械、石油石化等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4.1%、59.2%、48.1%、32.3%和27.4%。

  净利润达到3344.1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高于实现利润增速2.9个百分点。

  4.部分经济指标有所改善

  成本费用利润率9.9%,虽低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但比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5和0.2个百分点,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值。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的行业有17个,占全部行业总数的60.7%。

  营业收入利润率8.5%,与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