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7年1-4月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7-05-25

2007年1-4月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1-4月,在国民经济继续较快增长的背景下,424户国有重点企业出口持续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增速同比加快。

  1.收入增速逐月加快,出口交货值在高位上稳定增长

  实现营业收入37112.6亿元,增长19.2%,增速比1-2月、一季度分别加快2和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冶金、有色、建材、化工、煤炭、汽车、烟草、机械和电力等9个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均在20%以上。完成出口交货值1838.7亿元,增长27%,增速仅比上年同期略降1.2个百分点。

  2.成本收入增速差距同比缩小,多数行业成本压力缓解

  今年以来,能源价格涨幅明显回落。据统计,1-4月,原煤价格比上年同期仅上涨2.8%,4月末原煤价格比年初下降1.3%。成品油价格上涨5.2%,涨幅比上年同期缩小18.9个百分点,4月末成品油价格比年初下降3%。

  受能源价格涨势回落的影响,重点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1-4月,营业成本28893.8亿元,增长20.3%,成本收入增速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个百分点缩小至1.1个百分点。在重点分析的14个行业中,冶金、交通、煤炭等9个行业的增速差距缩小。

  3.实现利润快速增长,新增利润的行业集中度明显下降

  实现利润3488.1亿元,增长34.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25.8个百分点。从绝对量看,石油石化、电信、冶金、电力、交通、煤炭、烟草、汽车和外贸等九个行业实现利润超过百亿元,合计实现利润3026亿元,占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86.8%;从增长速度看,冶金、纺织、电力、建材、化工、交通、汽车、外贸、电子等九个行业的利润增长较快,增速在50%以上。

  与上年同期相比,重点企业利润增长的突出变化是:多数行业效益提升,利润增长依赖少数行业的局面有所改善。在统计的28个行业当中,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行业由上年同期的19个增加到2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