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4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发展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4-08-13

  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运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快报和中央企业财务快报,中央企业原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7.5%,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占全国的82.9%,水运货物周转量占全国的86.3%,发电量占全国的40.8%,汽车产量占全国的30.2%,钢产量占全国的20.4%。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为缓解煤电油运瓶颈制约、更好地服务于“三农”、抑制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生产经营实现快速增长。1-6月,中央企业实现增加值7272.3亿元,同比增长23.9%,比同期全国工业企业生产增长快6.2个百分点。实现销售收入25272.7亿元,同比增长8.9%。中央企业中的能源运输企业面对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扩能挖潜,努力增加产量,扩大供给。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完成原煤产量8478万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11.4%,同比增长23.2%,增幅超过全国原煤产量8.3个百分点。五大发电企业和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完成发电量4027.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0.6%,同比增长18.7%,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生产原油9556万吨,同比增长3.2%,加工原油12430万吨,同比增长17.2%。运输企业为确保国内煤炭、原油运输需要,及时调配运力,全力确保国内市场。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承担了沿海重点用户煤炭运输总量的80%。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完成货运周转量6308.2亿吨海里,同比增长24.7%。中国储备粮总公司、中国种子集团公司等企业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搞好“三农”服务,为农业形势的好转做出了贡献。

  (二)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冶金企业以开发新型钢铁材料为突破口,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1-6月,上海宝钢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板材产量约占全国板材产量的38%,同比增长19.3%;薄板产量约占全国的61%,同比增长14.3%。中国铝业公司优先发展氧化铝,产量增长18.3%。彩虹集团公司抓住农村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中小品种的彩管生产,21英寸平面直角彩管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倍。

  (三)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6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37.2亿元,同比增长34.4%。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优化产品结构、改进技术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电扩能、油气勘探开发、交通运输等国家重点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上半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2.4%。大多数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自有资本金比例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平均为60%,其中三大石油化工企业和钢铁企业投资项目的自有资金比例分别达到91.6%和89.1%。

  (四)科研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上半年,中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发、研究和生产出了不少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16户中央科研企业申请专利215项,授权专利111项。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今年3月自主研发并制造出第一台TD-SCDMA手机。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开发研究的“6英寸重掺砷单晶及抛光片”项目技术指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供应国外制造厂商。

  (五)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加大。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1-6月海外营业额占公司营业总额的比重达到30%。4月份,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与尼日利亚签订了日处理2000吨甘蔗糖厂项目合同,合同金额8500万美元,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上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5月份,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伊朗德黑兰城郊铁路公司正式签订了德黑兰4号线项目合同,总额8.6亿美元,带动了5亿美元的技术密集型机电设备出口。6月份,一汽集团公司与印度埃萨集团举行了批量出口解放重卡驾驶室总成合作意向书,这是国内汽车首次向印度出口汽车产品,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六)实现利润大幅度增加。1-6月,在宏观经济总体趋好和自身挖潜节能降耗等多方面的作用下,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54.3亿元,同比增加627.7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利润增幅比销售收入增幅超过9.8个百分点;比年度预算数增加611.6亿元,增长37.2%。其中交通运输企业增长3.44倍,矿业企业增长2.01倍,冶金企业增长96.4%,石油石化企业增长30.2%,电力企业增长17.3%。石油石化、冶金、交通运输、矿业、通信、电力行业的中央企业对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81.7%。

  在努力保持生产经营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央企业上半年的良好发展,既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也为中央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企业各级负责人和全体员工奋力拼搏、勤奋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中央企业1000万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摘自《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2004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